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22 21:42: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西昌10月22日电(张素蔡金曼)“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已正式拉开序幕,也就是‘绕落回’的第三步‘回’,最终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自动采样返回。”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郝希凡22日说。

  当日记者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看到,参研参试人员已开始向运载火箭加注推进剂。郝希凡介绍,为验证未来探月三期工程主任务星“嫦娥五号”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的相关轨道设计、气动、热防护、制导导航与控制等关键技术,中国探月工程首次实施再入返回飞行试验。

  飞行试验器计划于24日至26日择机发射,在飞抵月球附近、绕月半圈后自动返回,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进入大气层,经跳跃式弹起后再次进入大气层,并在内蒙古中部地区着陆。这是中国飞行器首次从距地约38万公里的月球轨道返回地球。

  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刘继忠说,飞行试验器发射升空后将经历星箭分离、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返回地球附近、再入返回地球等6大关键节点,整个过程约8天。

  专家说,此次试验一大难点在于采用“半弹道跳跃式再入”方式返回地球。“打个比方,‘半弹道跳跃式再入’类似于在河边打水漂,这个特殊的返回轨道目的在于降能减速,确保整个产品返回。”刘继忠说。

  郝希凡认为,通过试验将在气动力、热防护、高精度制导控制、轨道设计及返回器回收等方面形成突破。“此次飞行任务的目的就是获取最真实的飞行数据,由此攻克技术难题,积极推动‘嫦娥五号’的研制工作”。

  本次再入返回飞行试验也将是长征三号丙改II型改进型火箭的首次亮相。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副总指挥金志强说,这款火箭的外形更“高挑”,运载能力约为3.9吨。

  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局同日称,中国探月工程已全面进入“绕、落、回”三步走发展规划的第三期,计划于2017年前后执行嫦娥五号任务,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