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老板造国宾摩托车 时速最高可达177公里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傅芳芳 2014-10-23 06:50:24
核心提示: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宾摩托车车型为国产自主品牌——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摩托CF650G,该公司地址在杭州市余杭区,董事长赖国贵是乐清虹桥人。
查看评论
图为国宾摩托车

  温州网讯 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21日到达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从首都机场前往钓鱼台国宾馆的国宾车队中,出现了摩托车护卫队。这是国宾摩托车护卫队2004年取消之后的首次亮相,引起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宾摩托车车型为国产自主品牌——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摩托CF650G,该公司地址在杭州市余杭区,董事长赖国贵是乐清虹桥人。

  春风做“大”后入选国宾车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媒介策划主管陈磊介绍,在摩托CF650G之前,国宾护卫队选用的摩托车是德国“宝马”R850RT型警用摩托车。2013年,国家礼宾项目改革要求国宾护卫用车采用国产品牌,同时采购流程完全透明市场化运作。

  陈磊说,国宾摩托车需要大排量摩托车,而春风在2008年之前都是做小排量,后因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春风出口受到了一定冲击,赖国贵便将眼光投到了高端大排量摩托车上。这也是春风可以入选国宾摩托车竞标的一个重要原因。

  时速最高可达177公里

  “国宾摩托车条件约有上百项,从外观、坐高、涉水深度等都有要求。”陈磊说,CF650G的前身是650TR,650TR因为不适合国宾摩托车的条件,在行走系、操控系等300多个项目上进行重新设计。

  摩托CF650G从参与竞标研制到经过严苛实训再到正式交付使用,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其间,由工信部、外交部礼宾司以及武警部队等方面组成的专家组多次到春风动力股份公司实地评审、研商改进。

  陈磊说,摩托CF650G是以天安门前的巨型雄狮石雕为设计灵感来源,时速最高可达177公里,并且在国内首次采用了摩托车ABS防抱死系统,使安全性能得到极大提升。为了配合国宾护卫装备的特殊安全需要,还和国宾乘用轿车红旗L9实现了车对车语音视频实时传输等特殊功能,可与总队指挥互联互通。

  截至9月26日,共交付使用约100辆春风CF650G摩托车用于执勤、训练。

  公司前身为“虹桥动力”

  据了解,赖国贵出身农民,其父亲曾是温州“种粮状元”、浙江省劳动模范。赖国贵高中毕业后,和父亲一起种过田,也外出养过蜜蜂。上世纪80年代末,赖国贵得知摩托车配件在国内非常畅销,便于1989年成立了虹桥动力制造有限公司。这也是春风动力的前身。

  另据了解,在2001年上海APEC会议上,由虹桥动力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CF250T水冷“大绵羊”摩托车曾被选为元首车队开道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