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乡村涌现农家乐特色村 带动时尚新产业发展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刘娜筱 2014-10-23 06:50:24
核心提示:和武阳村一样,在我市,从2006年省、市两级“农家乐特色村”认定开始,全市通过省、市级农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农家乐特色村38个,其中省级14个村,各村的农家乐经营点投资主体多为当地村民。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迎着秋日暖阳,走进文成南田镇武阳村刘基故里,只见村内四面环山,古色古香的房子沿山而建。近年来,这里致力打造“中国风水文化村”,一年来,农家乐经营点从一家发展到全村十几家,还引来杭州一家企业前来投资2000万元创办个性化客栈。

  和武阳村一样,在我市,从2006年省、市两级“农家乐特色村”认定开始,全市通过省、市级农业主管部门认定的农家乐特色村38个,其中省级14个村,各村的农家乐经营点投资主体多为当地村民。

  我市乡村涌现“农家乐特色村”多由当地村民投资经营

  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体验农家生活……近年来各地兴起乡村休闲旅游之风,正是这股旅游热潮,催生了“农家乐特色村”的出现,这村内的农家乐经营点多为村民利用自己家房子和土地,开办餐饮、住宿、农耕体验等项目,投资主体多为当地村民。

  日前,记者路过瓯海区泽雅镇,发现沿路的源口村、麻芝川、林岙村等村落,到处是各式的农家乐餐饮、住宿、开心农场等招牌。瓯海泽雅城郊休闲旅游区管委会负责人李云岳介绍,近年来,游览泽雅七瀑涧景区,体验古法造纸,吃特色包头鱼、本地鸡等农家菜成了休闲游的亮点。景区沿路及周边的村民也发现了这一商机,出现了源口村、麻芝川、林岙村、庙后村、庙益村、横垟村、下庵村等农家乐经营点集中村和特色村。

  在文成县,虽距离市区相对较偏远,由于当地生态、人文、自然景观等旅游资源优势,也成了温州市民短途旅游的首选地。“迷途·武阳”客栈的负责人徐子惠介绍,该客栈由杭州山川旅游发展研究院投资,去年因为该院受文成县政府委托负责作民宿规划,因此与此村结缘,并决定在村内投资建“迷途·武阳”客栈,共分二期建设。目前,一期利用原有村里一处学校建筑改造成18个个性化的客房,已在今年上半年试营业;而二期的蛋居及30幢高端度假小屋、不规则造型的泳池等项目也将完工。

  据文成县扶贫办扶贫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梁晓绿介绍,近年来,刘基故里致力打造“中国风水文化村”,武阳村是农房改造省级示范村,去年开始,全村围绕刘基文化统一规划、设计、配套,保留乡土元素,体现农家风情,融入历史特色,打造农家乐特色村。记者看到,村内的民宿有单人间、标准间,设有空调、24小时热水、数字电视、卫生间,有的还有无线网络等设施,每个房间价格也从80—200元不等。一年来,当地农民利用自家房子投资创办民宿,从“福地人家”一家到对外营业13家,床位达150—160个,还有多家在建设中。

  38个市级以上“农家乐特色村”带动乡村游,形势喜人

  记者从温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经济发展处了解到,从2006年开始,省、市两级农办、旅游部门为鼓励争创农家乐特色村,分别下发过《农家乐特色村认定办法》。我市38个市级以上的农家乐特色村,主要分布在瓯海区、乐清市、瑞安市、永嘉县、洞头县、文成县、平阳县、泰顺县、苍南县。在2006年首批认定的市级、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大若岩镇埭头村,村支书陈福林向记者介绍,该村除了古村落旅游,最大的特色是2003年开始村里创办的温州市首个少年儿童体验教育基地——“楠风营地”,每年前来体验农家生活的游客达5万多人次。

  在省级农家乐特色村——永嘉县鹤盛镇岭上人家村,因一只“烤全羊”成了金字招牌。最早推出烤全羊特色菜的“山里人之居”负责人金邦乾回忆:“由于村前是石桅岩景区必经之路,有着发展旅游业的大商机,因此2002年开始回村开农家乐,如今村里餐饮、住宿农家乐经营点从1家已发展到20家,在家的村民几乎全部从事农家乐休闲旅游经营。”据村两委相关负责人金春友介绍,全村的农家乐旅游营业收入从2009年的100多万元,到去年增到了2000万元。同样在永嘉起步较早的岩坦镇林坑村,村支书毛苍河介绍,全村148户,村内80%人村民从事农家乐,全村年营业收入达700万—800万元。

  个别农家乐“乐”不起来

  建议要推陈出新

  离我市最早认定的一批农家乐特色村已有8年,这些村内的经营点是否都安好?记者根据名单,对25个村的现状进行联系抽查。结果发现,14家省级农家乐特色村在发展数量和经营特色上大多没有大变化,只有乐清虹桥镇南岳杏湾渔业村以海鲜餐饮特色的农家乐经营点由原来的10多家,减少到现在不到5家。而市级农家乐特色村抽查的结果有喜有忧,如泽雅源口村,村民林锡国介绍,该村发展农家乐已有十几年之久,2007年被认定为市级,户数已发展有十几家。在芙蓉镇岭底张庄村,原特色村对接负责人周丕宣介绍,2006年被认定为市级农家乐特色村,现在村内的农家乐点均已没有经营。在灵昆乡双昆村,负责人吴炳光介绍,由于道路建设拆迁,村内原有的5家农家乐经营点,目前只剩3家。

  温州不少村的农家乐经营点因“同质化”严重,特色不明显,竞争力差,被市场淘汰。另外,前几年我市多数农家乐低小散,大多是农民利用自家房子家庭式经营,有着很大的随意性。

  在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产业信息处相关负责人看来,农家乐经营点不能吃老本,也要不断推陈出新,泽雅“新西雁人家”本以餐饮为主,目前经营者已新发展了农场,种植果树,提供自助采摘游。据介绍,近年我市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发展较快,而随着温州正在全力打造“时尚之都”,作为新型时尚产业的农业观光产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3年

  全市农家乐休闲旅游接待游客1709.21万人次、直接营业和游客购物收入10.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4%、28.5%。 2014年1至6月

  全市农家乐休闲旅游接待游客888.08万人次、直接营业和游客购物收入61211.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8.2%、24.1%。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