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公交车将装报警系统 防范司机与市民起冲突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叶家佳 2014-10-23 06:50:24
核心提示:昨天下午,市交运集团召开相关会议,探讨如何化解司乘人员与乘客之间的纠纷,并确定将在公交车上安装报警系统,方便司乘人员将车上的紧急状况及时通知集团监控中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女乘客扇公交司机耳光致撞三车、光膀乘客不文明乘车并殴打司机……近段时间,公交司乘人员与市民发生纠纷被打事件频发,引发关注。昨天下午,市交运集团召开相关会议,探讨如何化解司乘人员与乘客之间的纠纷,并确定将在公交车上安装报警系统,方便司乘人员将车上的紧急状况及时通知集团监控中心。

  “司乘人员被打事件,多数为乘客酒后滋事,其余纠纷的原因则有乘客不文明乘车不听劝阻、上车下车起冲突,或者司机自己行车不规范等。”市交运集团安保稽查部经理温慧勇说。据市交运集团统计,今年以来市区公交司乘人员与市民产生纠纷被打事件已发生55起,其中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及刑事拘留各3人,被批捕1人,调解解决51起。在这些纠纷中,有12起为司机负主要责任。

  “他们工作确实很辛苦,有时有些情绪也难免,可以的话,还是希望能够对他们包容一些,当然,如果真的出现司乘人员不文明行为的话,大家可以向集团投诉,我们会及时了解处理。”温慧勇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加大力度提升司乘人员的素质。另外,为了能够保障司乘人员的人身安全,他们计划在公交车上安装报警系统,万一发生紧急事件,司乘人员可通过该系统向集团监控中心反映情况,再由监控中心报警或者作其他处理,及时介入,化解纠纷。

  “很多人不知道,这一拳,可能付出的代价真的很大。”针对公交司乘人员被打事件频发的现象,市公安局交通工具治安分局法制科的一位民警表示,对行驶过程当中的司乘人员进行推搡或者殴打,容易对车上乘客或者路面车辆、行人造成生命财产损失,就算没造成严重后果,也可能会被认定为危害公共安全,触犯刑法。

  声音

  司机:同事被打,觉得气不过

  “这种事情多了,我们听到也会觉得气不过,平常开车已经很辛苦,如果还要挨打的话,真觉得太委屈。”作为一名公交车司机,陈师傅说,日常工作中,因为市民的各种不同需求,他们与之发生摩擦并不少见,“有上班快迟到催着我们快点开车的,有自己坐过站要求路边停车的,也有不文明行为不听劝的,不满意就开骂,我们也都只能忍,没办法”。

  另一名参加会议的司机表示,自己驾驶的是有人售票车,平日里跟乘客交流比较多的是售票员。“我开好自己的车就行了,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不过听到同事们说起被打的事,还是觉得太过分了”。

  市民:司机、乘客都应先自省

  “打人肯定是不对的,但发生争吵总是有原因的,一个巴掌拍不响。”市民陈奶奶说,自己年纪大了,腿脚、听力都不太好,有时上下车动作慢点或者没听清楚,司乘人员就会显得很不耐烦。“我老人家,也不会说什么,如果是个年轻人,这脾气可能就上来了”。

  市民刘先生则对个别公交司机的开车行为提出质疑:“你不知道,有些公交车在路上开,仗着自己块头大,随意变道穿插,有时候忽然就拦在你的前面,根本不顾会不会发生事故,让人忍不住发火。”

  也有市民表示,公交司机工作时间长、强度大,有时态度差也可以理解。“不管是谁的错,发生争执,打人就是不对,车上还有这么多人呢,万一发生意外多危险”。

  >>>相关新闻

  中巴车未停稳开门

  乘客跳车摔伤头部

  10月17日下午5时20分许,104国道乐清柳市镇峡门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中巴车未停稳便将车门打开,一名乘客从车上跳下,结果整个人摔了下来,脑袋着地,受伤不轻。截至昨天,伤者仍在医院救治。

  据了解,这辆牌照为浙CE8782的中巴车,当时载着一车乘客,从乐清北白象镇往乐清市区方向行驶。途经104国道柳市段时,后排的一名乘客从座位上走了出来,并告诉司机在柳市镇峡门村路口下车,驾驶员余某听到乘客下车的地点后,开始减速慢行。当车辆到达峡门村路口时,中巴车未停稳就将车门打开了,而乘客看到车门开了,也未等车辆停稳就跳了下去,致使整个人摔倒,头部着地。这一幕被监控视频记录了下来。

  经民警调查,中巴车驾驶员余某,系安徽籍,驾龄已达25年。伤者姓王,江西籍,今年27岁,事故发生后被送往乐清市人民医院,但因伤势过重又被转至温医大附一院,当晚就进行了开颅手术。截至昨天上午,伤者仍在ICU救治。据医生介绍,伤者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危险。

  据交警介绍,机动车未停稳不得开门上下客,这是基本常识。我国在客运机动车的操作规程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手册也都对此作了规定。但是,类似事故还是时常在城乡中巴车行驶过程中发生,乘客因此骨折、擦伤脸等情况也是频出。

  交警提醒,驾驶员开车应做到在车辆未停稳时勿打开车门,乘客也应在车辆停稳后下车,切勿做出跳车等危险行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