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二胎宝宝跟谁姓 宁波一对小夫妻差点闹离婚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作者: 2014-10-23 07:07:0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郁潜孙乔记者周文丹)“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后,苏小妹顺利怀上了二胎。眼看小生命即将到来,家人备好了新衣服、新床,就等着宝宝的降临。

  预产期越来越近了,小两口开始为宝宝起名。姓氏是个大问题,丈母娘说,苏家要延续香火,二胎要跟女方姓;男方觉得这是上门女婿才干的事,坚决不肯。

  为了二胎跟谁姓,原本恩爱的小两口争执不断,最终吵进法院,女方提出要离婚。

  双方父母力劝

  趁年轻小两口再生二胎

  苏小妹和丈夫陆翊,相识于学生时代。两人经过5年爱情长跑后,才步入婚姻殿堂。小妹是宁波人,陆翊的老家在外地,没有能力独立买房的两人,婚后跟小妹的父母住在一起。

  小妹是家中独女,陆翊住进苏家后,丈人丈母娘都拿他当儿子一样对待,一家四口人倒也挺温馨。

  婚后不久,两人的女儿出生了,取名“萱萱”,跟着父亲姓。

  很快,“萱萱”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级,这时“单独二胎”政策放开了。双方父母都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劝他们再生个娃。本身是独生女的苏小妹,一直觉得一个小孩挺好的,没想过再生。但苏家妈妈力劝女儿,趁年轻再生个,而且多个孩子对“萱萱”的教育也有好处。“男孩女孩都没关系。”

  拗不过大人的徐小妹,只好决定听从双方父母的意见,生二胎。不负众望,几个月后,苏小妹顺利怀上了二胎。

  娘家要求延续香火

  夫家忌讳这是上门女婿做的事

  马上新生命就要降临了,一家人忙着做各种准备,当然少不了起名。这时,矛盾慢慢产生了。

  丈母娘提出,已经有个孩子跟随“陆”姓,希望二胎能跟“苏”姓,好让苏家延续香火。一听这事后,陆翊的父母都不乐意,说跟随母姓是上门女婿才有的。只是当时两个年轻人光顾着照顾肚子里的宝宝,双方也没正式把这事提上议程。

  很快,二胎落地了,是个男婴。这下,跟谁姓这个问题又升级了。

  再次提起姓氏时,不仅公婆不同意,陆翊也反对。双方态度都有些强硬,闹得挺不愉快的。

  孩子出生十多天后,要填出生证明了,这事是陆翊去办的,他没多想,给孩子填了“陆”姓。

  这下,丈人丈母娘都怒了,“辛辛苦苦劝说女儿再生,已经有一个姓陆了,凭什么这个就不能跟我们姓。”当着女儿的面,老人开始数落女婿。苏小妹也觉得丈夫连这点要求都不能满足父母,实在太过分了。

  一怒之下,将丈夫起诉到了法院,要求离婚。

  一家人有事好商量

  小两口最后撤了诉

  因为孩子姓氏问题,两口子都能闹离婚,这事儿倒也新鲜,经办法官也是头一回接到类似的案子。

  法官先找了当事人,也找了双方父母了解情况。

  一问才知道,小两口尽管为此多次吵架,但内心倒并不是真的多重视姓氏,只是因为长辈看重,他们参与进来后,事情才变得复杂了。

  找到症结后,法官对症下药,开始做起双方长辈的工作。

  最后双方一人退一步,陆家要求儿子一定要随陆姓;苏家则无所谓男女,只要有一个孩子跟随苏姓就行。这么一来,事情就好办了,法官建议女儿随母姓,儿子随父亲即可。

  后来,冷静下来的双方当事人,也觉得因为姓氏问题来法院闹离婚确实有些小题大做,决定先撤诉,再回家商量商量。其实,如果真因为姓氏之争,破坏了原本好端端的家庭,就太不值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