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设计新型公交实验线 有轨电车触摸城乡距离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2014-10-23 07:38: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有轨电车是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或怀旧复古,或时尚靓丽,而今,这种独特的街头风景将在港城宁波全新演绎。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宁波首条新型有轨电车实验线已完成规划、设计、审批等各项前期准备,今年底正式开工。

  根据设计方案,宁波有轨电车实验线南起鄞州区姜山镇,北达鄞州新城区,全长8.16公里,全线将设置12座车站和1座车辆基地,总投资约10.94亿元,计划于2016年建成运营。

  乘坐有轨电车,是一种既古朴又时尚的出行方式。宁波市规划局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有轨电车又称为路面电车,自1881年在德国问世以来,迄今已有130多年历史,上世纪曾闻名上海滩的“叮当车”就是一种老式车型。后来因为老式有轨电车噪音大、性能差等因素,逐渐被淘汰。可近年来,经过大量科技化改造,有轨电车又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华丽“复兴”。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现代有轨电车远期规划线路长度已达到了近5000公里,天津、上海、沈阳等不少城市的有轨电车线路已经开通运营。

  低碳环保,外形更美观。在许多市民印象中,有轨电车由于采用电力牵引,虽然不会排放尾气,可总是拖着两条长长的“辫子”,很是难看。“这种尴尬局面,在宁波将不会出现。”负责项目建设的宁波现代城市交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斌介绍说,宁波的有轨电车将采用“车站架空接触网+超级电容”的方式供电,而不设外置电线。“当电车靠站上下客时,车顶部的受电弓会自动升起,与站台上接触网接触,只需15秒左右就能将行驶中消耗的电量充满。同时,这种由南车集团最新研发的超级电容器能够充放电约100万次,不但使用寿命长,还能回收再利用,真正实现了低碳环保。”

  有轨电车不仅是城市风景,也将成为市民出行的新选择。相比公交车,有轨电车运力大,速度快,准点率更高。记者了解到,宁波的有轨电车采取四节车厢的编组方式,单趟最大载客达350人,每小时可接送乘客6000至1.4万人次,将有效缓解相关道路的拥堵状况。为了让有轨电车能畅行无阻,鄞州区还特别对有轨电车的路权做了专属分配,除了执行任务的急救车、消防车、警车等特殊车辆外,其他车辆将不允许驶入有轨电车专用道。据测算,宁波有轨电车最大设计速度将达到每小时70公里,平均运行速度可超过每小时25公里,几乎可与地铁媲美。

  另一方面,由于无需开挖地下隧道,有轨电车每公里的建设成本仅为地铁的四分之一,建设速度也比地铁快一倍以上,且选址更加灵活。目前,鄞州区已着手规划有轨电车线网布局,未来将有更多有轨电车驶上甬城街头。

  有轨电车驰骋,拉近了城市与乡村的距离,让市民充满了期待。在姜山镇中心菜场,刚下班回家的段小姐正在买菜。自从几年前在姜山买了房子,段小姐就开始了“上班在市区,生活在小镇”的潮汐节奏。近年来,姜山镇依托紧邻宁波的地理优势,建起了很多住宅小区。今后,有轨电车建成,姜山百姓的出行将更加方便。段小姐满怀憧憬地说,“那时,我也隔三差五地邀请城里的亲友,到阿拉小镇来玩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