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1个产品获出口产品设计金银奖 好设计重新定义产业链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作者: 2014-10-23 07:38: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制造的转型升级离不开设计。正在举行的第116届广交会上,浙江设计无处不在。2014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浙企、11个产品获得金奖和银奖,是除广东之外获奖企业最多的地区。

  包括美国工业设计大师高登布鲁斯在内的评委会专家评价这些获奖企业,具备了“充分糅合设计与制造资源的出色能力”。

  越来越多的浙江设计企业走到了广交会的前台。在广交会设计走廊上,一路走过去,你会看到奥可设计、博乐工业设计等10余家来自浙江的企业。其中,6家宁波企业更是第一次走上广交会的大舞台。

  与产业深度融合

  “我们现在有了自己的产品,该来露一下脸了。”递给记者的名片上,徐学渊的头衔是宁波奥可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这次带来的两款产品——智能恒温车载电热杯和智能泡奶机便是奥可智能拥有专利权的产品。新成立的公司“奥克智能”拥有产品专利权,并且负责产品的销售,中间的制造外包出去。“等于说,我们掌握了设计和销售两头,也是附加值最高的部分。”

  在徐学渊看来,作为产品概念的提出者和产品的设计者,他们的优势在于更贴近生活、贴近消费者。比如智能冲奶机,就源自徐学渊的日常生活体验。“初为人父人母,常常要半夜起来冲奶,特别是冬天,很辛苦。这个产品按一个键就能自动冲奶,不用半夜再起床折腾了。”

  设计公司能做的事情比我们想象得要多。宁波科创制造技术开发公司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从设计咨询开始,一直到产品推向市场,几乎就是一个产品从无到有、从概念到实体的全过程。“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要与产业深度融合”,该公司总经理崔泽昊说。

  贴近外商的需求

  比寻找好产品更重要的是,寻找一家能够把一个概念变成一款产品的公司。显然,设计公司比制造企业更能胜任这一任务。

  宁波科创制造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崔泽昊说,这几年来,有一个趋势是,设计公司开始成为采购商和外贸企业的桥梁。“国外的客商以前是来找好的产品,现在更多的是他们有好的想法,希望有公司把它实现起来。这是一般制造公司很难完成的。我们可以做桥梁,把两者架接起来,把创新的价值放大。”

  崔泽昊的感悟来自于此前的亲身经历。一年多之前,一个德国客户找到崔泽昊,请科创帮助他们做一款新产品。这位德国客户手上有3个频道的电视购物销售渠道,非常强势。在这之前,这位德国客户也是年年参加中国的广交会,也到义乌去淘货,慢慢地他发现,当他找到一款新产品,与制造商敲定合同,生产再运输到德国,新产品已经不新了。而且,互联网时代让这种由新到旧的转化越来越快。

  怎么办?与其寻找新产品,不如找能实现需求的公司。“我不知道我接下来要做什么产品,你们能不能帮我设计?”崔泽昊记得,当客户问出这个问题时,他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后来,在对德国市场进行详细调研之后,科创的设计团队将产品定位到一款全新的功能产品——一个锅盖,盖上它可以将普通的锅变成低压锅。目前,该产品已在宁波生产。

  科创的案子并非孤例。参展以来,来自杭州的博乐设计已经接待了许多国外采购商的咨询,商务经理占满说,“海外采购商直接跟设计公司咨询,现在碰到的越来越多”。他认为,这是设计公司精于设计又熟悉市场的优势使然。

  让设计提升贸易

  今年的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台州星威国际家居公司凭借一把极其简约的椅子拿到了金奖。这把椅子由6根可回收的木头组成,结构简单却非常牢固。同时提供多种包装方式,方便运输和销售。总经理叶根林说:“虽然行业形势不是很乐观,但我们走原创道路后,每年都有20%的增长。”他认为,“一个好的设计才有一个好的产品,一个好的产品才有好的市场。”

  “星威”是全国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荣获金奖的公司。叶根林说,这几年,外贸的转型势在必行了,浙江外贸企业已经意识到,工业设计是产品附加值提升的突破口。“我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传统行业,好的设计可以提升你产品档次和附加值。”

  最高奖项——至尊金奖的得主,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毅建议,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时代,拥有全新设计理念的企业,谁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苹果。“智能手机已经变成人体一个器官,所有行业都应该定义自己的行业在移动互联下新的形态。对每个行业来说这个机会都是均等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