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资源牵手社会公益 108创投项目获960余万元资助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作者: 2014-10-23 07:49: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通讯员郑冉记者李攀)社会组织,尤其是社会公益组织,由于它们特殊的“草根性”和非营利性,在很多“非政府”领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目前,在杭州市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超过5000家。为了让这些社会组织良性健康地发展,向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今年,杭州市民政部门启动了首届公益创投活动,将政府资源与社会公益“联姻”。

  昨天,杭州首届公益创投成果首次与市民见面。经过层层筛选的108个公益项目获得960余万元的政府扶持资金。

  社区“智慧掌中”服务站

  为居民解决各类难题

  包括“凯e通”智慧掌中服务站项目在内,此次共有108个项目被选中成为首届公益创投项目,获得960余万元政府扶持资助,这些项目涉及为老服务、生态环保、社区事物等十大类。

  其中,不乏亮眼的项目,例如杭州市生态文化协会的“旧衣重生”项目、杭州下城区新市民子女快乐驿站的“快乐小候鸟新市民子女关爱”项目、杭州上城区艺途无障碍公益服务中心的“发现杭州的梵高—WABC脑部残疾群体艺术引导课程”项目等。

  “公益创投类似于政府购买服务,就是把政府资源、社会资源和社会组织发展、社区居民需求对接起来。”杭州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周伟华说。

  杭州的社会组织、社会公益起步早。目前杭州市有专职社工10000多名,占到全省总数一半左右,全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超过5000家,这些组织和成员在促进居民融合、协同管理、化解矛盾等发面蕴含着不容忽视的力量。

  在昨天的项目展演中,来自杭州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的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极具“杭州风”的小品向市民展示了他们带来的公益项目——“凯e通”智慧掌中服务站。

  这个服务站通过“凯e通”软件,装载在社区服务中心的办公电脑,和社工配发的iPad里。社区居民要了解社区发布的活动信息,要办理社区业务等,只要登录系统平台,输入相关信息就能完成。

  另外,社区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和建议,实时掌握社区内的人员变动、车辆购置等最新动态信息,还可以手持iPad为行动不便居民上门服务。

  “这个服务站从去年运营以来,已经搜集记录各类民情民意超过3000条,解决各类难题1000多件。”南肖埠社区书记梁旭珍说。

  这么一个便民公益的项目没有理由不让它生存下去。

  在首届公益创投活动启动后,江干区凯旋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向杭州市民政局提出申请,最终经过层层筛选,这个项目成功入选,并获得一笔创投资助金。

  接下来,凯旋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将利用这笔资金全面升级服务站,向全街道推广,为居民提供更多便民服务,预计受益人群将达8万余人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