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日美防卫指针修订将推迟 讨论解禁自卫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23 08:00: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10月23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政府负责人日前透露,日美两国政府原定于今年年底完成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工作可以推迟至明年4月前后。

  据报道,两国政府计划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日本内阁决议反映到本次修订的内容中。新指针出台时,日美还将举行外长和防长出席的“日美安保磋商委员会”(2+2)会议。

  据报道,关于日美原定的今年年底这一期限,美方称“并非(最终)期限而是目标”(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所称),表示同意延期至明年,而此次是美政府负责人首次提及明年4月前后这一具体日期。

  美政府负责人并未排除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举行“2+2”会议的可能性。然而,考虑到日本方面迟迟未能完善与解禁集体自卫权相配套的安保法制,美方显示出将灵活应对,以便将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容明确反映到新指针中的姿态。

  报道称,上述负责人同时指出:“如果(修订)继续推迟,对日美双方而言都缺乏建设性。”安倍政府或必须尽快做出应对。

  本月8日公布的修订中期报告指出,将在新指针中“恰当反映”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容,但并未提及具体内容。上述人士表示:“虽然没必要详细写入集体自卫权的全部内容,但必须明确写入自卫队的部分活动内容。”

  自民党内要求制定新法的呼声很强,但公明党内有意见指出,应保留《周边事态法》以对自卫队海外活动设置地理上的限制。

  基于新的“武力行使三大条件”,在本国未受攻击但存在“威胁日本存立的明确危险”等情况下,集体自卫权将获准行使。为了使自卫队能采取防卫行动,将对《武力攻击事态法》和《自卫队法》等进行修订。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