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霜降习俗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2014-10-23 09:25:55
核心提示:霜降正值“多事之秋”的晚秋,气候开始从凉向寒过渡。霜降不算大节,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温州也有不少民风习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霜降正值“多事之秋”的晚秋,气候开始从凉向寒过渡。在温州关于霜降的谚语有:“霜降番薯土内顶(霜降节至,泥土下的番薯开始膨胀茁长)”;“霜降节到水浪收(每当霜降节气来临,塘河的水位逐渐下降)”;“霜降一过日里短,梳头吃饭半个工(霜降开始,白天时间明显缩短,比喻要梳个头吃顿饭即半日过去了)”;“霜降前降霜,挑米如挑糠;霜降后降霜,稻谷打满仓(降霜在霜降节气后对稻谷米质有好处)。”

  霜降不算大节,但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温州也有不少民风习俗所致:

  九山水龙会

  “九山河畔水龙会,锣鼓喧天旗帜摇;喷势竞争谁第一,归来胜利彩绡飘。”霜降前后,天高气朗,各地的义务水龙队会集中在九山河畔,进行喷水势比赛。谁的喷势最高且最远,谁就获得优胜,举办方赠之彩绡披身,一路锣鼓欢奏,快慰归来,好不热闹。

  野炊焙芋头

  霜降节至,芋头正出,对喜欢野炊的人来讲,又多了一顿美味的佳肴。记得孩提时大伙围在田头,将刚挖来的一个个带泥的芋头用火来焙烤。烤熟后将外面焙焦了的泥巴和芋皮剥掉即食,此刻的芋头又烫又香,味道甚佳。

  开洗冷水浴

  大凡喜欢洗冷水浴的温州人,过去特地选择在霜降这一天开始洗浴。一来在“霜降”这字面上体验自己,二来借助霜降节至气温渐渐转冷的这段时间,给自己一个适应的过程。

  竞逼柿泥儿

  这是小朋友们的游戏项目。霜降节至,糯柿上市。三五成群的小伙伴围坐在家门口的石阶坎上,用手将一枚柿泥儿(柿子核)放在另一枚柿泥儿的端部,用力竞逼,谁把人家的柿泥儿逼蹦得越远,谁就获胜,赢得这枚柿泥儿,竞争激烈,趣味无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