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张杨澄清“虐鹿”传闻:系食用鹿 未怀孕

来源:腾讯娱乐作者: 程佳 2014-10-23 09:26:03
核心提示:记者联系到张杨本人,对方承认拍摄期间确实有杀鹿行为,但系食用鹿,且并未怀孕。
查看评论

  疑似《皮绳上的魂》拍摄现场

  疑似《皮绳上的魂》拍摄现场

  张杨

  10月22日,有网友爆料称导演张杨在电影《皮绳上的魂》拍摄期间,因剧情需要强行杀害怀孕母鹿。该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众多网友口诛笔伐。腾讯娱乐第一时间联系到张杨本人,对方承认拍摄期间确实有杀鹿行为,但系食用鹿,且并未怀孕。而业内人士也表示,“杀鹿”现象国内在影视剧拍摄过程中并不少见,但国内关于动物保护的相关法规仍然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只没有被杀掉的鹿,将于今天被剧组运到布达拉宫进行放生处理,腾讯娱乐记者也会前往现场跟踪报道。

  张杨回应剧组杀鹿事件:非怀孕非野生

  22日上午,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张杨导演的新电影《皮绳上的魂》在西藏拍摄期间,出现杀死活鹿的残忍场面,“演员要杀死小鹿,结果就要真拍杀了它,导演执意要拍,从没开机就劝说,不管用。小鹿还怀着孩子呢,全组大部分人为此痛心流泪。”

  同时,该网友还在微博中曝光了一张拍摄现场图,图中被杀小鹿疑似即将被扔进坑中掩埋,不少剧组工作人员在旁围观。该消息一出,立刻引来众多网友口诛笔伐,有网友称,“艺术创作也要讲究道德良心,何况还是怀孕的母鹿。”更有不少人提出要联手抵制张杨的新作。

  为此,腾讯娱乐第一时间联系到远在西藏拍戏的张杨导演本人,针对网友讨伐的焦点,张杨逐一予以了回应:

  争议点一:被杀鹿确系怀孕吗?

  张杨:关于这点我必须要澄清,我们在鹿场买了两只鹿用于拍摄,两只都是三岁的成年鹿,都没怀孕,所以我也很奇怪为什么会编出一个鹿怀孕的故事。而且图里面也可以看出来,我们拍摄完以后,其实是厚葬了它。包括我们的藏族朋友给它刻了经文在坟头,然后大家也过去一人给它捧了一捧土。

  争议点二:为什么在剧组工作人员劝阻的情况下,还是执意要杀鹿?

  张杨:实际上电影一开始,包括导演、摄影、道具、制片各个工作人员都明白这个概念,这不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大家都知道要这么拍,在现场怎么会出现谁劝谁的情况呢。实际上剧组最开始发这个照片也是在为鹿祈祷,大家都是很悲伤的心情。

  争议点三:现如今拍摄技术已经很先进,为什么一定要真的杀鹿?

  张杨:其实当然我们是为了整个电影的真实感,说到底这个鹿本身也是圈养的,它一般有药用和肉用两种用途,不是野生鹿。所以它和我们的牛羊的概念是一样的,但也许是用其它家禽可能就不会引起这么大争议。

  争议点四:整个事件是在炒作吧?

  张杨:那我忒傻了我拿这事炒作,我炒它干嘛呀,我都在西藏待一年了,我就想踏踏实实好好拍戏,一分钱都不想用来炒作。

  业内:动物“受虐”场景常见国内保护法规不完善

  虽然张杨导演表示,拍摄杀鹿戏份之前给鹿打了麻醉剂,并且对其进行了厚葬,并在其坟头刻上经文,但知情人表示,这种现象在影视剧中其实并不少见。而张杨导演本人也向腾讯娱乐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其实大家没有这种概念,如果你杀的是野生动物,这当然是违法的。但实际上,在以前的电影中,杀鸡杀猪杀羊的也能看到,而食用鹿和其他家禽的概念是一样的”。至于这样的画面在审查上是否有难度,张杨坦言,“广电总局不会审查,也基本不需要报备。”

  也有专业人士认为,这种现象正暴露了行业内部对动物保护概念的缺乏,“美国电影里涉及此类镜头,片尾都会打出字幕声明没有动物受到伤害,否则动物保护协会之类会告得你非常难受。而且各地的环保协会也会注意电影拍摄是否有破坏环境或伤害动物的行为。彼得·杰克逊在拍完魔戒三部曲后就不惜人力物力把霍比特人屯完全复原回原样,国内远远谈不到相应的监督。”

  据悉,目前我国的《电影管理条例》以及《电视剧审查管理规定》中,确实没有任何有关保护动物演员的规定。2009年,曾有消息称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正在起草中。但直到今日,相关法律法规仍未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另外一只没有被杀掉的鹿,剧组将于今天将其运到布达拉宫进行放生处理,腾讯娱乐记者也会前往现场跟踪报道。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