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意外 这些急救方法你会吗?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何群芳 2014-10-23 09:40:15
核心提示:接连传来的儿童意外事故让人唏嘘,也给家长和老师提了醒,万一遇到意外,应如何在第一时间施救?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早上,一名6岁儿童从床上坠下,造成高位截瘫。前天下午,永嘉男孩小轩被红领巾勒住脖子造成窒息进了ICU。接连传来的儿童意外事故让人唏嘘,也给家长和老师提了醒,万一遇到意外,应如何在第一时间施救?温医大附二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张荣和育英儿童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张小鸥介绍了几种常见的儿童意外急救方法。

  脖子被勒住

  马上放下被勒住的孩子,解除压迫物;

  让孩子平躺在平地或平板上,身体不要扭曲,用书或砖块将颈部固定住,不要让他乱动;

  判断有无呼吸心跳(呼叫孩子的名字,看其有无反应,观察胸口有无起伏)。

  若呼吸心跳停止,要赶紧做心肺复苏——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并拨打120,尽快送往就近的医院急救。

  如果孩子清醒,没有窒息、活动性出血等情况,就原地等待救援,不要乱搬动孩子,以免损伤颈部。

  心脏按压的具体做法:对准患者胸部中间(两乳头连线正中)按压,幅度至少达5厘米深,频率应至少每分钟100次。按压时,抢救者最好跪在地上按压,双臂应伸直,以左手掌根部紧贴按压区,右手掌根重叠放在左手背上进行按压。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为儿童进行人工呼吸时,不需要捏住鼻子,只要将儿童的嘴巴和鼻子全部含在口里进行吹气就行了。

  异物吸入(如果冻、糖果等)

  这种情况十分危险,不及时处理,将危及生命。所以,家长应该马上就地急救。

  立即将异物从口中取出,可把手指伸到孩子喉咙,按压舌根来催吐。

  接着,大人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跷起二郎腿,让孩子俯卧趴在腿上,头低一点,膝盖顶着孩子的胃,用空心拳从下往上快速多次叩击孩子背部两侧,使异物咳出。

  如果3岁以上的小儿,能独立站稳,还可以采取站姿。让孩子上身略向前倾,大人用双臂从身后将孩子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左手则按压在右拳上,两个大拇指顶住胃,猛烈而迅速地往上顶。1岁以内的孩子,可以直接倒提,拎住他的双腿,用空心拳拍后背,直到吸入物掉出来。

  误食药物、毒物

  家长要马上把药物等从孩子嘴里抠掉、漱口,并喝水、牛奶催吐,然后送医院救治。

  婴儿被闷在被子里出现窒息

  如果孩子呼吸心跳正常,马上送就近医院;呼吸心跳停止,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骨折

  先止血,不能随意移动孩子,及时固定骨折处,避免损伤周围组织。

  小创伤

  若是皮下血肿,但皮肤表面没有破,早期可冷敷,以减少皮下出血。待肿胀消退,皮下出现瘀斑(约24至48小时后),可改用热敷,以促进血肿的吸收。若是擦伤,可将纱布覆盖在伤口,用手指直接压迫止血。血止住后清洗伤口包扎;如果血无法止住,应立即送医院。

  烫伤

  首先要立即用冷水冲烫伤部位10至30分钟,或用冷水浸泡,直到无痛感为止,然后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如果烫伤后衣服黏着肉,不能立刻把衣服剪下来,应等伤口冷却后再剪开。因为被热水烫伤以后,表皮到肌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体液大量渗出,这些组织液渗透了衣服,由于被空气蒸发,很快就把衣服和损伤的皮肤黏牢,如果这时候把衣服直接拉开,就会把大面积受伤的皮肤拉脱,这个位置的皮肤有可能不再长出来。

  如果是低温烫伤,先用凉毛巾或凉水冲一下烫伤处,以达到降温的目的,然后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用酱油或是牙膏涂抹烫伤处,容易引起烫伤处感染。值得注意的是,烫烧伤后不要大量饮用白开水(少量白开水允许),可以适当饮用加点糖和盐的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