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需要用泣而歌的榜样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刘雪松 2014-10-23 19:06:5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潘凌芳救老人时所表现的本能,是双重的。救人于危急之中,是他内心的本能。同样,让自己能够不至于在危难之际丢失性命,也是他内心的本能。你一定要说哪个本能美好,哪个本能丑陋,都是不公平的。

  对于他人生命与自己生命的尊重,都是一种美好的境界。但表现的方式,可以有千种万种。潘凌芳找到了一种保全对方、保全自己生命的可能性。这种急中生智的处危能力,是人性本能所催生的一种技巧。因此,如果舍身救人是人性的榜样,那么,潘凌芳手中的那张长凳、那根木棍,同样可以成为人性加智慧的榜样。并且,这个榜样的力量,丝毫不会因为救人者在关键时刻还想着保全自己的生命,使得这份力量有半点减弱,这个光环有半点逊色。

  那些危难之处舍身救人的生命是高大的,他们因为可歌可泣而感人。同样,潘凌芳式的救人,形象依然是光辉的。可歌,不需要用泣而歌,因为自己的生命被保全,使得这场危难之际的救人,让整个社会避免了遗憾。世界上没有一种美好,比危难过后生命的齐齐完好,更令人舒心和释然。

  危难之际显身手的感动,能够不以生命为代价,感不了天、动不了地,都不是遗憾。能够救人于危急之中,又保全自己的生命,这样的正能量,才更能从精神的境界,转化为人人可为的生命体验。

  英雄这个光环,不一定要用哭泣的方式去敬仰。这是潘凌芳同样可以作为榜样、同样可以视作英雄的价值与能量所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