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辜负“周小平”这一代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 贰立 2014-10-23 21:06:2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网上一些大V对80后网络作家周小平的讽刺、围攻甚至是谩骂还在持续,这个长相文静的年轻人以超出他年龄的淡定和冷静坦然面对舆论场对他的各种评价,不论正面,还是负面,过尽千帆,几多波澜,能奈我何,“周小平同志”已经颇有点宠辱不惊的意味。

  周小平的成名作是《不要辜负这个时代》,我也要说,我们不要辜负“周小平”这一代。

  如果给“周小平”这一代下一个标签式的定义,其实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时候,这群人还是中学生时,他们就已经被社会和媒体给贴上了一个醒目的标签——80后。80后的时代标签里都有如下几个关键词:个性张扬、非常自我、敢于创新、有点自私、注重个性、喜欢出风头……这些标签所表达的群体特征并没有褒贬好坏,因为这些特点就是生长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在和时代与祖国共成长的过程中,国家和社会留在他们身上的烙印。所以,无论是70后看80后,60后的人看70后,或多或少都会以自己生长的那个时代留下的价值观烙印来评价后来人,这都是很自然和正常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80后的“周小平同志”在发表一系列对于时局的看法,在批判西方国家带有色眼镜看中国时,遭遇一些比他年长十几岁甚至是几十岁的网络大V以及众多网络公知的批评,实际上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批评应该有一个清晰的边界。即在正常的社会批评范围内,每个人可以自由的阐述自己的观点,但不应该用网络暴力来对周小平个人进行人格侮辱,包括谩骂,集体用暴力语言围攻,甚至以人肉搜索的方式将本来和周小平并没有什么关联的事件联系起来,用来抹黑周小平的人生履历。

  客观上来讲,当一个80后的年轻人因为发表了一些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感性认识的观点而遭受如此众多的谩骂围攻的时候,他肯定是弱势的一方,但某些公知和大V们是否也该意识到,当一群年龄可比周小平父亲的人,对一个只不过表达了自己的“中国好”声音的年轻人进行集体围攻的时候,是否就已经先一步输掉了风度和道义。

  这是一个可以自由言说的时代,之所以有网络大V和各路公知,前提条件就是这个社会已经有一个可以自由言说的环境。客观的讲,中国的网络舆论的自由度已经足够宽松,不然那么多的网络大V和网络公知也不会“名扬天下”,既然能够允许你凭着批评政府甚至骂政府出名,为什么对一个80后的年轻人以自己的眼光看中国和西方所表达出的一些观点就那么敏感和反应过激呢。

  诚然,无论是周小平还是花千芳,囿于他们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积累,甚至是眼界高低,他们的文章也和他们本人一样,都是有瑕疵的,但是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什么完美的世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短板,甚至每篇文章都有可以攻击的漏洞,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不完美,但是到了某些大V那里,这些不完美就成了一块可以尽情撕扯的鲜肉,在一次次攻击中,完成他们对他们所认为的“自干五”的打击和摧毁。

  但是,请一些网络大V和公知们注意,我们国家未来的建设者,未来支撑这个民族的中坚力量,恰恰是这群有个性、不畏流言的80后、90后们。他们这一代人带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即不管你如何毁我、骂我、攻我,我都会坚持自己的观点,并以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他们实际上他们更愿意将宏大的历史责任感用充满个性的言论和行动来表达,而周小平,就是在网络时代无数个“沉默的他们”当中首先站出来对大V们发声的人。

  请不要辜负“周小平”这一代,因为他们终将接棒这个国家的建设,并成为支柱力量;请不要辜负“周小平”这一代,因为他们所表达的对祖国的情感虽然有时还显得有些粗糙,但却真实;请不要辜负“周小平”这一代,因为他们也是这个时代舆论场“百花齐放”的一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