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人均乘机0.25次 低成本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23 23:24:0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网昆明10月23日电(俞克)为期两天的国际低成本航空运输研讨会23日在云南昆明开幕。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在会上表示,中国低成本航空发展正面临难得的机遇。

  该研讨会由国际民航组织(ICAO)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同举办。云南省副省长丁绍祥致欢迎词,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雷蒙·邦雅曼致开幕词,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发表主旨演讲。

  周来振在主旨发言中说,发展低成本航空体现了民航业发展新常态的本质要求。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逐步从高速增长转入中低速增长的结构调整阶段,因此带来航空需求增长趋缓,随之开始民航业发展的新常态。民航消费群体和市场结构的变化催生出新的市场需求,旅客的差异化需求开始显现,中国民航业在面对新常态带来的巨大挑战的同时,也将面临低成本航空发展的难得机遇。

  他指出,低成本航空符合民航产业发展的战略导向。目前,中国每人年均乘机仅0.25次,远低于美国的2.4次。中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城镇化战略推进等,使得航空市场仍有巨大潜力,低成本航空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基本航空服务计划”,以低票价作为核心特征的低成本航空是实现基本航空服务计划的重要手段,《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特别提到支持低成本航空和旅游航空发展是促进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可以说,在中国低成本航空发展已上升到国家产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发展低成本航空能够调整和优化中国民航产业经济结构,带来经营理念的革命,有效提升行业整体的核心竞争力。

  他强调,低成本航空与传统航空是两种不同的商业运营模式,针对旅客需求差异开展错位竞争可以实现双赢。当前我国航空需求结构、层级呈现多样化,低成本航空与传统航空也正在不断实现经营模式的相互转变与融合。

  他指出,中国低成本航空发展还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理念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市场运行机制尚不完善,市场竞争空前激烈,低成本航空要获得长足发展,尚需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市场环境、管理水平等方面克服一些障碍和桎梏。中国将继续本着开放、公平、法治原则发展低成本航空,为推动世界航空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雷蒙·邦雅曼在致辞中说,现代航空运输是全球贸易的重要推动者,有力促进了世界各地经济社会和企业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民航业提供了6000万个工作机会,相关经济活动产生的金额超过20000亿美元,仅在亚太地区,就提供了2420多万个就业岗位和超过5000亿美元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其中,低成本航空成为促进航空运输增长的一个日益重要的因素。在美国,创新型低成本航空公司提供30%以上的定期国内航班服务,在欧洲,这一数字接近40%,在低成本航空出现较晚的亚太地区,短短十年,东南亚航空运输市场的低成本航空份额从几乎没有上升到近60%。这些成功反映了乘客对于廉价航空旅行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在过去四分之一世纪中航空业的快速扩张,预计在短期内这种趋势将继续。

  雷蒙·邦雅曼指出,低成本航空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安全和安保问题、高市场准入壁垒、有限的航班起降时刻资源和拥挤的航路、来自高速铁路的竞争及潜在的市场容量等。他表示,国际民航组织一直在大力推动国际航空市场的扩张,制定相关政策指导促进自由化过程,并在各国开放市场准入及航空公司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多边国际协议中发挥领导角色。这些新的监管框架旨在为包括低成本航空公司和网络航空公司在内的航空运输业创造一个更良好的运营环境。

  来自国内外民航界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管理者,围绕全球低成本航空发展的新趋势、低成本航空与传统航空双模式发展、促进低成本航空与传统航空协调发展所需的政策环境和基础保障条件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