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 银行不良资产挂牌转让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潘颖颖李尖 2014-10-24 07:15:14
核心提示:温金中心于今年8月7日正式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浙江中大期货、北京灿焜炻经贸有限公司、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三方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作为温州金融改革的重点项目和重要成果之一,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以下简称“温金中心”)在温州金融改革广场正式成立。开业仪式上,温金中心与建设银行温州分行、温州银行、浙商资产管理公司、瓯飞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中大元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机构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温金中心于今年8月7日正式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浙江中大期货、北京灿焜炻经贸有限公司、温州市金融投资集团三方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

  不良资产处置有新渠道

  在签约现场,温州银行与温金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在产品研发、资产管理、不良资产处置及投资者教育等方面开展合作。当天,温州银行还与温州金融投资集团下属的温州开发投资公司合作,依托温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率先实现第一单不良资产挂牌转让。

  目前银行业对不良资产的处置有诉讼、资产转让、核销等多种手段,而在资产转让方面除了传统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途径外,通过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进行市场化尝试,无疑将加快温州金融业不良贷款的处置进程。

  记者了解到,温金中心曾联系多家银行就金融不良资产在其平台上挂牌转让进行接触,温州银行凭借其一级法人治理结构的优势最早实现对接。据悉,温州银行本次挂牌转让的不良资产合计1200万元,是温州第一单进入交易所挂牌处置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可以说,是因为温州金融综合改革,才有了本土金融机构首次通过在温金中心挂牌的形式处置不良金融资产。”温州银行董事长邢增福说,这样不仅增加了渠道,加快了效率,同时也为金融业最大权限地维护债权起到很好的作用。

  控股股东带来优势资源

  据悉,温金中心的主发起人之一为浙江中大期货,而中大期货的控股股东是省政府直属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世界五百强——浙江物产集团。物产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大宗贸易流通服务集成商之一,连续六年荣获浙江省百强企业首位,经营范围涉及国内外贸易、现代物流、制造业、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六大领域,旗下拥有400余家成员企业,2家上市公司,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整体上市工作。

  “物产集团雄厚的实力、强大的产业背景和金融资源,无疑为温金中心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浙江物产集团副董事长隋剑光说。

  温金中心董事会秘书赵彬告诉记者,中小企业融资将是温金中心重点要解决的问题,物产集团在金融供应链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今后将设计包括化工、钢铁等一系列适合中小企业参与的金融产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事实上,控股股东物产集团给温金中心带来的优势资源已经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可见一斑:温金中心分别与浙商资产管理公司、浙江中大元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记者了解到,浙商资产管理公司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专业进行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资产管理公司,它也是物产集团兄弟单位省国贸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双方会在不良资产处置方面全面开展合作。据悉,温金中心今后将设计各种金融创新产品,尝试当前金融体系内部分不良资产的市场化处置新模式。

  此外,浙江中大元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隶属于物产集团,温金中心和浙江中大元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将在租赁资产资产证券化、降低公司负债率、提供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创新合作。

  打造专业化

  交易服务平台

  接下来,温金中心将积极探索各类金融资产交易业务,开展包括不良资产挂牌转让、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公共事业PPP融资(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制)、各类金融及衍生品交易、各类创新专业化产业投资基金等金融产品,为包括不良资产、信贷资产、债权、信托产品、私募股权、标准化金融产品及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金融资产流动提供专业化交易服务平台。

  赵彬介绍,在公共事业PPP融资方面,温州金改推出的幸福股份、蓝海股份已经成为该模式的典型代表。温金中心通过与瓯飞经济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蓝海股份二级市场转让服务协议,将在今后的二级市场转让及新一期的蓝海股份发行上,为其提供更全面的交易机制、转让模式和金融服务。

  据悉,随着未来市场的变化,温金中心也会创新各类金融产品及衍生品,围绕实体经济,金融怎么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做文章,联合国内专业的金融机构共同开发和创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