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时代“最美”风尚 培育核心价值观之温州实践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2014-10-24 07:15:1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龙湾区南洋河滨文化礼堂人气高涨,现场群众近距离聆听了身边好人的故事。 苏巧将 叶晓东 摄

  温州网讯 温州消防员傅开其近日入选“最美浙江人”,勾起人们对美的更多记忆。

  在温州,美是自然亦是人文。它生长在榕树枝桠头,流淌在小桥流水间,洋溢在戏曲诗文里,更渗透在900多万温州人的文化基因中。

  重温这座城市美的记忆,有最美幼师胡小丽的舍身一跃,最美温商谢岩斌的千里还债,最美村干部王青意、蔡福想的英勇壮举,最美司机郑存金的忍痛刹车……这些如同蒲公英般播撒的美的种子,已经在瓯江畔生根发芽,绵延出一道“最美”的风景。

  风景动人,而风尚久远。站在价值多元的社会转型期,温州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以培育和放大“最美”为本源,力促“最美”现象从风景转化为风尚,在推动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的进程中,引领我们的精神力量攀向一个又一个时代高点。

  从榜样到众人,

  典型引领“最美”

  越来越多的温州人开始期待每月15日的到来。因为在这一天,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会发布“最美浙江人”榜单,向过去30天里给人们带来感动的好人们致敬。

  胡小丽,是这个月登上榜单的两位温州人之一。而在这之前,“红日亭”爱心老人、诚信老爹吴乃宜、“都老板”赵章惠等多名温州人都曾上榜。他们平凡的面孔和感人的故事一道,通过这张榜单进入公众视野,化为温州“最美”的名片。

  “温州素来是向善向美之城。如今,我们入选‘中国好人榜’的人数居全省第一,入选‘最美浙江人’人数三年蝉联全省第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这些年,在大批“最美”典型的引领下,温州好人好事不断涌现,道德水平不断提高。

  各行各业都有榜样,各个群体都有模范,各个阶层都有典型,“最美”现象正在瓯越大地上迅速普及。据统计,全市11个县(市、区)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评选活动;“最美警察”、“最美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军人”、“最美律师”等各行各业的最美系列评创活动也在广泛开展。近两年来,全市已有20多个部门、行业相继开展主题活动,寻找、评选出最美人物400余名。

  与此同时,主流媒体、网站网页、微博微信、道德讲坛、文化礼堂、公交车、户外LED显示屏等多种宣传载体共同编织了一张立体的传播网络,把榜样的力量送进街头巷尾,带到你我身边,引领全体温州人共同塑造“最美人物”的生动群像。

  这组群像,一笔笔勾画出一个城市在创造物质富裕的同时,努力追求精神富有的丰满形象。

  从盆景到风景,

  桥梁连缀“最美”

  让“最美”从盆景变成风景,需要党委政府搭建桥梁。

  近年来,温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开展了以“诚信、友善、勤俭、孝敬、文明”等关键词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以及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七大行动”。各县(市、区)也上下联动,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最美”主题活动,发动市民参与其中,切身感受美的存在和力量。

  “最美温州人”、“道德模范”、“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十大爱心人物”……持续开展的一系列评选活动也在引导群众发现“最美”、推荐“最美”。目前,我市共培树各类道德典型200多人,其中,毛陈冰等2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钱金耐等6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吴乃宜等1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让“最美”从盆景变成风景,也需要社会各界协力共行。

  成立近两年时间的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统筹协调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爱满全城”的响亮品牌。目前,我市已有各类志愿者服务队3000多支,志愿服务阵地1000余个,注册志愿者35.2万人,涌现出了“红日亭”、“绿眼睛”等大量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以及“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明眸工程”等众多慈善品牌。

  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正在通过“最美大家拍”、“寻找身边的最美温州人”、“与美同行”演讲比赛、“最美温州人”一首歌全国征集、“最美温州人”LOGO征集等多种载体,从单一的接受者变成主动传播者,使“美”的种子随风飘扬,处处生根,发展成连片的风景。

  从风景到风尚,

  机制延续“最美”

  精神财富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最美”,激发了人们对人生价值、社会价值的思考:

  如何让感恩、奉献、互助这些美好品质一步步升华和延续,让“最美”风景成为更持久的风尚?

  9月20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启动“爱温州,就做温州好人”系列主题活动,鼓励每位温州人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把“最美”精神融于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熔铸到城市的血脉之中。

  今年3月,我市设立全省首家“最美温州人”公益基金,对“最美”行为给予2万到10万元的奖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为此“点赞”道:这对弘扬良好社会风尚、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最美”人物长效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对“最美”人物优先考虑学习培训和推荐使用;建立“最美温州人”电子信息资料库和总结表彰制度;开展全方位人文关怀,在生活上予以帮助;出台《温州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根据实际需求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定《温州市见义勇为保障与奖励实施办法》等政策文件,明确见义勇为者的医疗等费用由财政全额买单……一个个守护和培育“最美”的举措,推动着长效机制建设,促使“最美”融入常态。

  从一个人,到一座城;从一次感动,到一场洗礼。温州以发现最美、崇尚最美、传递最美为主要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众化付诸生动实践,使价值观的影响如空气般无处不在,涵化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在市民的自觉行动中通往道德高地、形成时代风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