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以来温州整形失败人数大幅增加 近半数是学生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张雅丽周大正 2014-10-24 07:15:12
核心提示:昨日,附一医整形外科主任医师郑君达通过记者呼吁学生群体,微整形并非想象中简单,切记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医生及药物,以免美容不成反毁容。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一剂瘦脸针,不偏不倚击中了面部神经,“国字脸”没能如愿瘦下,嘴巴却歪了一个月;“塌鼻”学生图便宜去小医院隆鼻,孰料山寨玻尿酸注射剂引发严重感染,近乎毁容。

  9月以来,温州医院收治的微整形失败病例、并发症患者大幅增加,其中近半数为学生群体。“这是因为暑期微整形高峰刚过,高校求职季的临近引发新一轮微整形热潮。”昨日,附一医整形外科主任医师郑君达通过记者呼吁学生群体,微整形并非想象中简单,切记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医生及药物,以免美容不成反毁容。

  病例一

  隆胸材料用来隆鼻鼻子肿成小丑鼻

  9月底,附一医整形科收治的一例学生病例令郑君达印象深刻:患者的鼻子像小丑一样又圆又肿,一周的治疗都难以控制感染蔓延的速度,最终只能通过手术取出鼻子里的“玻尿酸”。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名大学生鼻子里的填充材料并非玻尿酸,而是早已被整形美容界淘汰的隆胸材料“奥美定”。“正因为奥美定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这种材料不仅被淘汰,还被禁用了。”郑君达通过患者疾病的追踪,发现该学生从注射“奥美定”一周以来,就一直处于发烧、鼻子感染的状态,半个月后才到医院寻求帮助。此时,她的鼻子内部已化脓,常规的抗感染治疗并没有抑制感染状态的恶化,玻尿酸(酶)也无法化解鼻腔内的“玻尿酸”。由此,医生怀疑整形针剂材质有问题。直到手术中,逐步对注射物进行清洗,取出填充物,才发现它的真面目。

  “很多学生为了更好的形象去微整形,但又贪便宜找到价格相对低廉的医院做微整形,最终并发症烙下的伤害却是终生的。”医生称,每年的微整形高峰在暑假和求职季来临之前,可偏偏在这个时间段,也是正规医院对各类失败病例进行“返工、修复”的高峰期。

  病例二

  国字脸女生想瘦脸打完瘦脸针成歪嘴

  就在几天前,附一医又收治了两名微整形失败患者,令郑君达颇为感慨。一名大一女学生欲在开学前进行形象大改造,可是,第一步瘦脸就失败了。而另一名做颞部填充的学生,不明原因地细菌感染,辗转国内的多家医院,都没有找到有效的治疗办法控制感染,目前可以说是毁容了。

  “国字脸”的大一新生小陈一心向往V字形小脸,在市区一家美容机构注射肉毒素瘦脸针。第二天一早照镜子,发现嘴巴严重歪向了左侧,说话漏风,喝水也漏,面部都麻木了。随后,她在附一医就诊时,被诊断为面部神经受损。医生猜测,这“瘦脸针”击中了面部神经。“国字脸”女生被改造成歪嘴女生,为了治疗歪嘴,她连大学入学时间都延误了。

  郑君达透露,另一名颞部感染、毁容的女学生,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收治的最严重的“整形毁容”病例。“颞部填充通常使用玻尿酸或者自体脂肪移植,即使注射位置有误,也不会引发如此严重的细菌感染,更何况这并非常规细菌。”临床医生猜测,这种“玻尿酸”并非正规的药物,很可能有掺假成分。患者在温州治疗后,又前往上海治疗,但创口的感染速度并没有减弱,且创口已破裂。

  -医生提醒

  市场上正规的玻尿酸品牌仅4种学生勿贪便宜盲目整形

  记者从温州多家正规医疗机构的美容整形科了解到,微整形自2012年在医疗美容界普及后,由于见效快、创伤小而颇受学生群体青睐,隆鼻、瘦脸、隆下巴、割双眼皮四项微整形手术最受学生欢迎。

  在微整形热的背景下,投诉和失败案例频率也越来越高。附一医整形两年来收治的整形并发症患者在成倍增加,暑假期间8成的微整形群体是学生,而8月底~9月中旬期间,每天都有不良反应或失败的病例前来寻求帮助。其中,近半数是学生群体。这样的情况同样出现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整形外科。

  医生发现,这些患者整形失败或引发并发症的原因主要是针剂材质问题和医疗人员技术欠缺,一些非正规整形医院在材料的选择上以次充好,使用山寨针剂、替代品或是无中文标识的药品,令患者注射后引发感染,还有一些整形医生技术不过关,针剂扎偏了,令面部器官走样。

  目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使用的玻尿酸只有4种,一种是瑞典公司生产的瑞蓝2号,一种是中韩合资生产的伊婉,另外就是国产的逸美和润百颜。肉毒素注射剂属于毒性药品,不当使用可能会引起肌肉麻痹,严重时将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的症状。

  “正规微整形材料品牌较少,所以不同整形机构的价格相差不大,太过便宜肯定有问题。”郑君达称,暑期微整形高峰已过,但接下来一些高校学生进入求职期,而此时也会出现一波高峰,他希望学生群体在选择整形机构时,慎之又慎,切勿贪便宜而引发不必要的伤害。

  此外,今年9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出通知,提醒消费者不要到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美容机构做注射美容等医疗美容项目,不要使用无批准文号或注册证号、无中文标识的肉毒素、玻尿酸等注射美容产品,以免危害生命健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