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教你告别秋季“痒痒症”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燕燕 2014-10-24 08:14: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秋干气燥,皮肤也跟着干了许多,贴身的长裤一脱,哗啦啦地掉“白粉”,还浑身发痒;有些老人的皮肤甚至出现了“沟岔交错”的裂纹,有些人身上脸上还会出现红疙瘩。上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湿疹,这么干的天气也会得湿疹?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林小敏介绍,近来门诊中皮肤瘙痒的患者多了起来,老年人中男性老人尤其多。

  秋冬季节的“痒痒症”是怎么发生的:

  

   老年人多发(油脂分泌功能下降),尤其是老年男性居多(激素水平变化)

  林小敏介绍,无论什么样的护肤方法,都要注意皮肤保护。

  首先要注意清洗方法和次数

  从夏季进入秋季,首先要把清洁用品从强力去油脂、深度清洁的类型改为滋润清洁型的。还有洗澡水温不要过高,次数不要过多,如果一定坚持每天洗澡,也不必每天都全身使用沐浴露清洁了。特殊部位使用清洁用品,其他部分用清水冲洗也就够了。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护皮脂膜。

  这是因为人体保湿主要依靠皮脂膜,而皮脂膜是皮脂腺分泌皮脂,皮脂被汗液乳化后形成。秋冬季节皮脂分泌减少,再保持夏季的清洁习惯,很容易就会破坏皮脂膜。

  其次要用一定的护肤品滋润保湿

  护肤品的选择上以尽量接近人体皮脂成分为好。每次洗澡后要及时做好保湿工作。林小敏表示,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老人因为担心弄脏了衣被而不愿意做身体护肤,这是得不偿失的行为,他们大可涂抹好润肤品后先晾干再穿衣服。

  皮肤科医生推荐什么润肤品?

  林小敏表示,他比较推荐丝塔芙的润肤露和润肤霜。露比较轻薄,价格相对便宜;霜质地厚重,价格相对较贵,但是成分与人体的皮脂成分更为接近。还有一些人常用的大宝也是不错的品牌。至于民间土方中常见的菜油、橄榄油等,林小敏表示,用用无妨,这些食用油成分和人体皮脂相差较大,有多少能吸收,有多少会覆盖在皮肤上成为皮肤的负担,很难说,并不是说纯自然就是最好的,不推荐。

  误区1

  瘙痒一定是由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过度追求干净,用硫黄皂等药皂清洗

  这是错的,一方面,硫黄皂的皂性较强,对于秋季干燥引起的皮肤瘙痒没有帮助,另一方面,皂中所含的硫黄对皮肤刺激也很大。

  误区2

  补水之前先去角质

  “补水之前要先去角质!”在美容院里,许多美容师都会这样强调。林小敏表示,这是错误的。

  角质层是皮肤的屏障,健康的皮肤是不用去角质的。只有在有毛孔堵塞、长粉刺的情况下才需要去角质,去角质的目的是让油脂分泌更顺畅,并不是去除油脂。

  误区3

  要保湿,随身携带一瓶补水喷雾

  水是角质层中的重要成分,补水是保护角质层进而保护皮肤的重要方法。不过,补水喷雾喷到皮肤上的水是游离水,很容易蒸发,能够停留在皮肤上的时间很短,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等于说是做了大量无用功。而有一种说法是这些水在蒸发的过程中反而会把皮肤中的水分给带走,那又是夸张了,没这个说法。

  误区4

  皮肤瘙痒就涂炉甘石

  炉甘石有收敛止痒的作用,而且不含激素,老人小孩孕妇都能使用,很受欢迎。但是炉甘石更适合用于虫咬性皮炎、过敏等情况。并且炉甘石的成分会让皮肤变得更为干燥,在天气相对潮湿的春夏使用为佳,在干燥的秋季使用无异于雪上加霜。

  注意

  并不是所有的秋冬季皮肤瘙痒都能通过护肤滋润搞定。一般来说,瘙痒、皮屑及轻微皮疹,可以通过润肤、保湿、补水等方法缓解症状,可以自行处理。如果有渗出、出现红色的丘疹、剧烈的瘙痒等,就需要上医院处理。在皮肤科范围里,湿疹、静脉曲张引起的淤积性皮炎、过敏等引起的接触性皮炎等都有可能引起这些症状。而全身性疾病中肝病、胆汁淤积性疾病、肾病、糖尿病等都有可能引起皮肤瘙痒;还有一部分孕妇也会有皮肤瘙痒的症状,不能一概而论。

  尤其是湿疹,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干燥的季节还会长湿疹。林小敏解释,湿疹一般找不到明确的原因,和环境潮湿与否关系不大。其实冬季才是湿疹最为高发的季节,尤其是皮脂缺乏性湿疹简直是秋冬季的“当令”疾病,越干燥越高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