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青人”不在56个民族之列?户口登记怎么办

来源:乐清日报作者: 杨海虹 虞如秋 2014-10-24 17:19: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日前,家住仙溪镇的干先生向12345市长专线反映,称其妻子是少数民族“穿青人”,最近他在给儿子办理户口,想将户口簿上的“民族”一栏登记为“穿青人”,不想公安户籍登记系统内找不到这一民族,派出所无法登记,但可以出具证明。

  考虑到以后妻子迁户口、孩子升学或办理身份证时要到处打证明,且打了证明,也存在不被承认的可能,干先生觉得这样很麻烦。

  昨日,记者联系了干先生。干先生说其妻子是“穿青人”,身份证上的“民族”一栏里也写着“穿青人”,他一直以为“穿青人”在56个民族之列。

  “我妻子是从贵州六盘水大老远嫁到乐清的,今年9月28日,儿子出生后,我打算将儿子户口上的‘民族’一栏跟随我妻子的民族填写。”干先生说,前些日子,他为儿子办理医保卡时,得知要先落户,就在给儿子办理户口时,他才发现“穿青人”是56个民族之外的少数民族。

  针对干先生所碰到这一问题,日前,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向市长专线作出了答复:“穿青人”为56个民族之外的族群,主要分布在贵州等地。因公安系统网络没有该民族,户口簿上“民族”一栏只能登记为“其他”,但可以在“其他”的旁边手写注明“穿青人”,就可以证明其民族,不用打证明。

  “前天从市长专线得到答复了,我打算过两天就拿户口簿去添加备注。”干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公安系统备注“穿青人”的有十余人。

  穿青族也叫青族、川青族,是一个主要分布在贵州地区、人员相对集中的少数民族。由于多次考察所遗留的疑问,穿青族暂不在我国56个民族中,其身份证上所注民族为“穿青人”。

  穿青人现分布于贵州省西部的毕节地区、安顺市、六盘水市、黔西南、黔南五个地区、州、市所属二十多个县,人数有六十七万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