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再踏征程 国产菌株翱翔太空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作者: 2014-10-24 14:59:1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举世瞩目的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试验于今日凌晨成功发射,为实现月球采样和首次地月往返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据介绍,嫦娥三号再入返回试验任务圆满完成后,我国探月工程全面转入三期。作为“绕、落、回”规划的第三步,探月工程三期的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突破月面采样、月面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和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四项核心关键技术。要实现航天器从月球返回地球,最关键的技术之一就是“回”,要在11.2公里/秒的高速下,重新返回地球,难度和技术要求非常高。

  为了表达对中国探月工程科技人员的崇高敬意,本月中旬中国探月工程合作伙伴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来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探访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慰问一线航天官兵,并为官兵们带去了慰问品和深深的祝福。

  嫦娥一小步,中国一大步。中国探月工程自2004年立项以来,不断推动着航天科技的发展。经过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中国首次“再入返回”的航天梦即将成真。光明乳业党委副书记刘亦颖表示,光明乳业将全力支持中国的航天事业,为中国飞天探月梦想贡献绵薄之力。

  探月之旅 携手托举中国梦

  本月15日上午,光明乳业党委副书记刘亦颖一行在嫦娥奔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兴利的陪同下,参观了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并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书记少将杨永安进行亲切的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不仅交流近期探月工程进展、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试验器发射准备情况,也对今后如何加强合作做了进一步探讨。刘亦颖副书记充分表达了光明乳业对航天工作者的敬意和支持,杨永安副书记对此表示感谢,并强调光明的举动是全国人民关注航天事业的缩影,他们要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来报答党和全国人民的关怀。

  科技,创造品质!今年4月,光明乳业与中国探月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在北京启动,成为光明乳业发展的新的里程碑。光明乳业将携手航天科技,不仅通过质量保障对标,借鉴航天科技品质管控的先进经验进行企业的管理,以航天科技严谨的态度管控乳品品质;作为中国高端乳制品的引领者,光明乳业还将自主研发的多株菌株通过此次深空搭载返回试验,为未来进行各项深入研究做准备,更多的研发出更适合中国人体质的乳制品,同时也为实现中国探月梦想做一份贡献。

  探月之旅搭载菌种创先河

  据悉,光明作为全球乳制品行业唯一一家,也是中国第一家搭乘卫星将菌株送上外太空实现地月往返的企业,本次将有4种菌株随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试验器飞上38万公里深空。这些“太空菌种”返回地球后,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未来人们将有望喝上“来自月亮的酸奶”。

  此次深空搭载的菌株包括了植物乳杆菌ST-Ⅲ、莫斯利安原产益生菌在内的四种菌株。植物乳杆菌ST-Ⅲ还可以调节人体肠道菌群平衡的作用。

  由于试验的返回舱可用空间极为狭小,对重量要求也极为严格,因此搭载物品非常有限,主要是代表我国企业实力、科技实力的标志性产品。搭载物品将随同火箭发射,经历发射、奔月、环月、返地、大气层弹起、减速再次进入等试验全过程。航空搭载菌类,是利用太空特殊的环境诱变作用,使菌类经受各种高强度短波辐射、极端温度变化、干燥、失重等因素考验,以最快选育到存活性能更好、具有更优良健康促进作用的菌株,使益生菌发挥出对人体健康有益作用,达到改善肠道菌群平衡、调节机体免疫、减缓各种代谢综合症的效果。

  通过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试验器的深空搭载,光明乳业将努力研发更优秀的菌种,以期在未来开发出更健康的产品。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表示:本次搭载开创了中国乳品行业的先河,光明乳业将继续秉承科技、创新、勇气、良知的企业精神,与探月工程在菌种科研领域保持更紧密的合作,依托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深入研究,研发出更好的产品,同时接轨探月工程质量保障体系与理念,严把产品质量关,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安心的产品,回馈社会。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新民网茶馆由新民网出品微信号:newteahouse无节操、有道理

  最麻辣,最有趣的时事脱口秀!

  你今天脑补了吗?

  新民网事由新民网出品微信号:xinminwangshi突发事、新鲜事、有趣事

  感人事、烦心事等你来爆料!

  扫一扫,关注有礼!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