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温州有本“行动指南”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姜巽林 2014-10-24 17:29:2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省统计局今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温州已进入人均GDP7000美元向10000美元发展的关键时期。

  物质相对富裕,伴随着社会思潮多元多样多变的挑战。如何让社会凝聚更大共识,如何让市民精神世界更加丰富,是当前温州必须答好的一道“课题”。

  近日,《温州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出炉,为我市如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如何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市民生活,提供了“行动指南”。

  记者昨天邀请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实施方案》,让我们一起掂掂这份“指南”的含金量。

  关键词

  开展理论研究和大众普及

  解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唯有深植社会沃土,渗入百姓心中,才能持久地彰显力量。《实施方案》将学习和研究作为一项主要内容,意在推动核心价值观向更多人普及。

  根据方案,我市将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纳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设立重点研究课题,发挥社科基金资助的导向作用,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研究,为弘扬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支撑和行动指导。此外,还将把核心价值观纳入党校培训、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小学德育课、基层党(政)校、道德讲坛等学习教育体系,作为各类讲座、论坛、研讨会和报告会的重要内容。

  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每年至少要开展一次核心价值观专题学习。党委讲师团、市民宣讲团、基层师资骨干等力量将经常到基层开展宣讲,把核心价值观送进文化礼堂等“百姓家门口的课堂”,同时通过建立系统完备的宣讲服务菜单,方便老百姓“点单式”选取学习内容。

  关键词

  全方位加强宣传教育

  解读:

  价值体系建设,有赖于教育春风化雨。我市将以媒体传播为教育宣传的主要渠道,在主流新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在重要版面时段、重点频道频率刊播、呈现“三个倡导”。并进一步强化社会宣传,在车站、码头、候机厅、公园、广场、重要路口节点、交通干道、建筑围挡、户外LED、社区宣传栏、农村文化礼堂等场所张贴、刊播公益广告,使核心价值观和每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紧密关联,从而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宣传,在温州网、主要商业网站、“温州发布”、手机报、微博、微信、二维码、客户端等新媒介上开展各式传播,引导广大网民以讨论、对话、访谈等形式热议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文艺宣传,生产推广《约定》《红日亭》、“美丽温州·山水家园”、《最美在温州》等一批影视、歌曲、美术优秀作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运用各种形式生动形象地传播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典型宣传,继续抓好“发现‘最美温州人’、争做‘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各行业“最美人物”评选,组织“最美温州人”进文化礼堂巡讲,建设温州道德馆,用好“最美公益”基金,探索关心关爱“最美”人物长效机制,使“最美”主题活动成为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载体。

  关键词

  组织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解读:

  价值体系建设不仅要讲道理,更要寓教于活动。接下来,我市将围绕“诚信、友善、勤俭、孝敬”主题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让美德的养成在这些活动中润物无声。

  围绕“诚信”主题——开展“8.8诚信日”、“诚信做产品”等宣传实践教育活动,推进市场、食品、旅游、信贷等重点领域的诚信建设,选树一批温州本土诚信建设典型,促进诚信建设制度化。

  围绕“友善”主题——在学校推广“日行一善”活动,在社区开展“幸福社区”创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在行业中选树“学雷锋标兵”,在窗口单位创评“学雷锋示范岗”,在农村结合文化礼堂建设、“春泥计划”等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

  围绕“勤俭”主题——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推进节俭养德宣传,发动市民群众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使勤俭节约成为生活习惯和自觉行为。

  围绕“孝敬”主题——广泛开展孝敬教育,深化“家风·家训”系列活动,加强以孝亲敬老为基础的家风家教建设,并以旅游、餐桌、出行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系列实践活动。

  我市还将以各种重要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大力传播社会主流价值。

  关键词

  融入国民教育和社会治理全过程

  解读: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今后,核心价值观将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贯穿于教育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我市将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形成家庭、社会与学校携手育人的强大合力。

  各行各业将在实际工作中充分体现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开展行风评议,规范行业行为,彰显正确价值导向。

  着眼人们的日常生活,我市将在推动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按照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之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遵循。

  核心价值观要求也将融入到我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落实到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的各个方面,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