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80名志愿者为APEC服务 硕士博士比例接近三成

来源:人民网作者: 2014-10-25 00:21: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记者日前了解到,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将有2280名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其中硕士、博士比例接近三成,具有大学六级和专业八级证书的超过三分之一,同时还有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等语种志愿者。

  “这些志愿者全部具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经验。”据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赢介绍,2280名青年志愿者是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23所高校的8323名候选人中经过两轮面试选拔产生的。除了要具备流利的英语交流能力外,还要接受APEC知识、形象气质、语言表达、人文素养、志愿服务经历等方面考察。

  据介绍,领导人会议周期间,志愿者将在7大板块、39个业务口、139个一级岗位、87个二级岗位上服务,这也是北京举办过的历次大型国际会议志愿服务领域最广、岗位种类最多的一次。为了帮助志愿者尽快熟悉岗位职责和服务标准,北京团市委、市筹备办志愿者部组织编写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岗位说明》,对会议周志愿者岗位职责、选拔条件、工作标准和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做了进一步细化。

  “为了在短时间内帮助志愿者提升礼仪素养,由专业培训师在仪容、仪表、仪态、仪姿、语言表达等方面一对一辅导。”据王赢介绍,大到“坐、立、行、走”,小到“微笑、眼神”,志愿者都将得到强化训练。同时,为了提高志愿者应对复杂情况的“实战能力”,在培训过程中采用了情景教学方式,针对服务岗位上可能出现的各种场景开展模拟训练。北京市筹备办还专门委托北京服装学院,为志愿者精心设计了带有中国风的正装和衬衫,并专门为室外岗位的志愿者配备了防寒服。

  另据了解,此次参加APEC服务的志愿者已全部在“志愿北京”网站实名注册,自动获得北京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身意外险。志愿者在培训、演练和在岗服务期间、以及在住地和岗位之间往返途中均可得到保险保障,最高赔付额达到120万元。 (记者王昊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