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预计全年GDP增长7.4%

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2014-10-25 02:47:2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国新办昨天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我国经济向新常态过渡进程总体平稳,预计全年GDP增长7.4%左右,并强调未来几年的均衡增长点都将保持在7%左右。

  未来十年GDP年均增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刚完成的研究表明,未来十年,中国可以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长速度,预计全年GDP增长7.4%左右。

  “过去中国经济处于高速增长,但也有最低不到4%的时候。当然,我们不可能从15%跌到4%。我们所说的7%的经济增速,是说在未来10年的均衡增长点大致是这个水平。”余斌说。

  据介绍,自2012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在一个相对狭窄的范围内波动。连续11个季度中,GDP当季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仅相差0.6个百分点,在经济下行趋势中避免了大起大落。余斌分析,明后两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和“十三五”开局之年,宏观政策需要顺应目前调整趋势,在坚守底线、对短期意外冲击保持警惕的前提下,把握好时间窗口,将经济波动控制在较小范围内,2015年有条件争取7%左右的GDP增长。

  海南可能进一步对外开放

  上海自由贸易区挂牌一周年后,申报自贸区热潮再起,天津、深圳等城市成为热门城市。除了上海自贸区,近年是否还会有其他自贸区落地?对这个问题,余斌说:“这个答案是肯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有一句话:在条件成熟时可以选择其他区域来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

  余斌说,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工业制造业与国际接轨,来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今天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服务业如何对外开放?中国服务业如何与国际接轨?中国服务业需要什么样的改革?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服务业率先对外开放应该是海南。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探索以旅游业为中心的服务业如何对外开放、加快发展。”余斌说。

  京华时报记者韩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