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耐盐碱耐淹海水稻育成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2014-10-25 04:00:2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鉴于该海水稻耐盐碱、耐淹能力强,专家组一致认为是一种特异的水稻种质资源,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和利用价值,建议国家加强对海水稻资源的全面保护,并大力支持开展系统研究。”日前,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的农业部海水稻专家现场考察会上,海水稻考察专家组组长、福建省农科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手捧稻穗激动地说。

  28年前,湛江人陈日胜在罗文烈教授的带领下,普查全市红树林资源时,在遂溪县城月镇燕巢村虎头坡的海滩边发现一株比人还高、看似芦苇但结着穗的野生水稻,当即收下522粒种子进行繁育,持续至今。今年4月,在农业推广研究员段洪波的支持下,两人终以“海稻86”共同向农业部申请品种权。9月1日,农业部正式批准该品种在“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公报”上公布。与此同时,对海水稻耐盐碱、耐淹之基因标识的研究也开始抓紧进行。“我国大陆海岸线1.8万公里,水稻若能靠海水灌溉成长,将是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成果!”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副局长、研究员廖西元表示。 (记者罗艾桦)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