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热进一步“退烧” 降温从2011年之后开始

来源:北京晨报作者: 2014-10-25 06:57: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58:1国考热进一步“退烧”

  最热职位竞争比为2625:1创2010年国考以来最低值

  晨报讯(记者肖丹)2015年国考报名昨晚结束,国考热进一步“退烧”。截至17时30分,审核通过总人数129万人,竞争比为58:1。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36万人,竞争比为70:1。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昨日表示,据初步统计,预计今年公务员报名人数和资格审查人数都较去年下降,具体岗位里超过1000:1的职位比往年大幅度减少。

  今年最热职位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截至昨日17时30分,其竞争比为2625:1,这个数字创下了2010年国考以来的最低值。在此之前,最热职位竞争比最低的是2012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科研管理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当时竞争比为4124:1。

  和最热职位相对应的,每年国考都会有一些职位无人报考。截至昨日17时30分,依然还有143个职位无人报考。这些职位的性质与往年相似,多为工作所在地处西部边远地区、冷门部门或职位要求过高。

  -权威分析

  三原因造成报名减少

  昨日人力社保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根据人社部初步统计,预计今年公务员报名人数和资格审查人数都较去年下降。李忠分析,双下降趋势主要是由于三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职位的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减少了考生的盲目选择。

  二是考生报名更趋理性,以前出现的跟风报名的情况在减少。

  三是今年更加注重报名的诚信机制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挤出了报考数据虚高的“水分”。

  降温从2011年之后开始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专业公考培训的人士,中公教育首席研究与辅导专家李永新认为,公务员考试降温是一定的,这次并不是首降,2011年国考之后就出现稳中有降的态势,而今年的热度进一步降低。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从今年的数据来看,考虑到会有弃考的考生,最终进入考场的考生竞争比极有可能低于50:1,但在考生报考越来越理性的情况下,弃考人数也会同样降低。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