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为“全科社区”清牌减负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胡建国 梦园 刘雪松 2014-10-25 08:36:24
核心提示:80个牌子留10个,23个考核项留7个,60个达标项留10个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鹿城区委昨召开会议,要求全区在11月15日前完成“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为基层组织“松绑减负”。市考绩办负责人称,除鹿城区外,其他各县(市、区)的清理也在同步进行,全市要求在11月20日前完成整改。

  “三多”指的是“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以鹿城区五马街道八仙楼社区为例,该社区门口左右两侧挂了9块形状各异的牌子。从楼梯走到社区二楼,过道两边的各种牌子加起来共有30块。在社区服务大厅的墙上,悬挂了包括服务站展示牌、工作制度以及社区居委会职责在内的牌子共12块,社区的多功能厅内则挂有宗教理念、禁毒、消防工作站等制度纪律牌10块。也就是说,这个社区共挂了61块牌,人称“全科社区”。

  八仙楼社区党委书记王阿娟称,牌子太多,墙面都挂不下,只能把一些牌子弄成缩小版。即便如此,墙面还是挂不下,于是只能碰上哪个部门过来检查了,把其中一些不相关的牌子取下来,再换上和检查部门对接的牌子。“牌子多得老百姓都看眼花。”王阿娟说,群众其实更关心的是社区能否为其办好事情,根本不会关注这些牌子。

  据统计,目前鹿城区直单位涉及村(社区)的机构牌子共80个,考核评比事项共23个,创建达标事项共60个。过多的挂牌和牌子背后复杂的考核制度,成了基层组织不堪承受之重。“所以要给基层减负,不要让他们再疲于应付各种考核,把时间和精力腾出给老百姓办事上去。”鹿城区社工办一负责人称。

  根据部署,80个鹿城区直单位涉及村(社区)的机构牌子将保留4个组织机构对外挂牌,2个组织机构根据实际保留挂牌(标识),4个服务活动场所对外挂服务标识牌;23个考核评比事项将保留7个;60个创建达标事项保留10个。

  据了解,“三多”清理是根据全省安排的一项整改工作。本月13日,全市村(社区)“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委副书记马晓晖就指出,能否抓好“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是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块“试金石”。全市各地要按照清理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以减机构牌子、规范社区事务为重点的“三多”事项清理整改工作专项活动,做到清理一批机构牌子、下墙一批工作制度、取消一批考核评比、归并一批创建达标、简化一批办事流程,全面厘清规范村级事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评论:砍砍清爽,群众鼓掌

  61块牌子就像61座山!

  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这三多,看上去姓“温”,实际上是个“中”字号的缩影。一个又一个部门,熙熙攘攘地来,来干吗?寻找存在感。这其中有多少机构挂牌之后来过第二次?有多少基层的困难都解决了?这些机构通过这些牌子收获过多少体现闪光政绩的数字?这些账,现在对起来相当困难。

  而对于基层来说,一年为61块牌子各开一次会,加起来就是61次会,都去当真,别的事就都做不成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应付,报假数字,挂牌的机构看上去漂亮就行。

  清理“三多”,最伟大的意义不在减负,而在去伪。把假模假样的牌子清理掉,谁都别玩假的,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实,才有可能把群众路线走实。

  61块牌子砍掉一批,并且限定时间完成,鹿城区委这次有着快刀砍乱麻的利索。可有可无、甚至根本就不该存在的牌子砍了去,基层的身上松了绑,中心工作才能被突出,才能不被应付,那些希望靠一块牌子体现存在感的权力与职能部门,才能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它表明,职能部门做正经事了,基层才能正经做事。

  不让群众打差评的牌子,都是假牌子。假牌子越多,假数字就越多。这是个恶性循环的风气。鹿城区委清理牌子,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差评”行动,这些被卸的牌子,背后的职能部门,应该在这次“差评”中重新梳理自己体现存在感的表现方式,重新定位群众路线的途径。实在找不到、找不好,上级部门就该反思这样的部门本身还有多少存在的意义。

  这样的部门越多,只会是烧掉的钱更多;浑水摸鱼的越多,基层越苦,百姓越苦。砍砍清爽,群众定会鼓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