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总领馆举办“向美国飞虎队老兵致敬”招待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25 15:08:2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旧金山10月24日电(记者刘丹)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当地时间24日晚举行“向美国飞虎队老兵致敬”招待会,8位二战时期援华抗日的“飞虎队”老兵接受嘉奖与鲜花,最年长者是当年飞越中印之间驼峰航线转运战略物资、如今101岁的华裔飞行员陈文宽。

  前美国总统尼克松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选自硅谷的日裔美国国会众议员麦克·本田,“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总裁拉瑞·乔布,旧金山知名侨领方李邦琴,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飞虎队”老兵及家属、美中友好协会旧金山分会以及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等组织约180人出席当晚招待会。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致辞表示,抗日战争时期,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抗击日本法西斯,立下赫赫战功。“飞虎队”的英雄们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在美国同样倍受敬仰。

  袁南生强调,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牢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永享太平。

  怀特、本田、尼克松·考克斯、方李邦琴以及“飞虎队”老兵戴维·汤普森的女儿翠西·汤普森分别致辞。美国联邦参议员汤姆麦克林托克、加州参议员吉恩菲勒以及陈纳德将军孙女尼尔卡洛威等为招待会发来贺函。

  尼克松·考克斯说,1972年祖父访华之后,美中两国和人民之间从抗日战争建立起的友谊和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祖父当年在杭州种下一棵加州红杉树,我去年曾去那儿重温祖父的足迹,红杉已枝繁叶茂,我相信它今后将更加强壮。”尼克松·考克斯说,“美中两国人民珍视友爱和和平,并坚信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方李邦琴也是海外第一座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创办人。当晚她向“飞虎队”历史委员会捐赠了17.5万美元,用于重新装备一架当年曾飞越驼峰航线的飞机,并永久陈列在广西桂林“飞虎队”遗址公园内。方李邦琴表示,将在明年9月15日搭乘这架飞机再次飞越驼峰,并参加“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飞虎队”纪念馆落成典礼。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众多飞虎队的亲属和子女。98岁的萨拉·海登由4名子女陪同。她的丈夫乔治·亚瑟·海登曾在1942年至1943年担任陈纳德将军的秘书与助手,帮助陈纳德联络当时的中国航空委员会秘书长宋美龄,他曾多次亲自将口信和必需物资送达宋美龄,宋美龄为此表示感谢。

  萨拉特别佩戴了一枚当年陈纳德将军授予海登的青铜星章。她的女儿伊莉莎白在加州斯托克顿市的太平洋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任教,她专门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并写下一本学习指南,介绍“飞虎队”和桂林的飞虎队遗址公园。(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