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人家族的祭祖礼(0/0)

5秒

  温州网10月27日讯(赵用 图文)2014年5月14日,夜色笼罩的温州龙湾永昌堡王氏祠堂,灯火闪耀。空荡荡的祠堂里,几位老人在忙碌地摆放牌位。这里即将迎来一场盛大的祭祖典礼。将有来自全国的4千多名族人前来祭拜祖先。因为祭祖的时候,要根据世代牌位按顺序站的,可不能出错。

  龙湾永昌堡,是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由王家祖先王叔果、叔杲等人倡议集资,为了防御倭寇侵扰而建立的私家抗倭城堡。生活在这里的王氏家族,可是当地的名门望族。

  明清两朝,王氏家族人才辈出,其中进士18人,武状元1人,举人60多名,著作70余部。家族出过国子监祭酒、太仆寺丞、礼部侍郎、都察院右佥都御史、南京光禄寺少卿等高官。民国至今,王氏族中仍出了大批人才。电磁学家、原浙大副校长王国松、我国著名戏曲家王季思等,均出自当地王氏家族。一个区区滨海乡村家族,在造就人才上出现了如此巨绩,在全国亦属罕见。

  如今,这个王氏家族后人遍布全国各地。记录王氏家族历史传承的《永昌堡英桥王氏族谱》,在后人的努力下,历经2年续修完成,将在祭祖仪式后分发给王家各族。

  凌晨时分,王氏祠堂的大门打开,等候在门外的族亲陆续进入里祠堂,他们带来制作精美的各式祭品。每一宗的族亲都摆上香案,供上鱼、肉、年糕、烟酒、牲口之类的祭品。

  早晨3点时分,大鼓擂响。隆重的祭祖典礼在庄严的气氛中来开帷幕。王氏后人按照地上拜访的牌子,第十九世孙、第二十世孙、第二十一世孙……依次排列站立,寻根溯源,祭拜共同的先祖。

  祭司口中诵念歌颂祖先功德的赞美词,拜天地、拜东南西北、拜先祖。族人们跟他向先祖的画像三叩九拜、三敬酒。

  家族中第18世的族长王金娒和27世孙王宏宇两头拿着尺子,修谱师傅用红笔在两人之间划上一道红线,寓意家族一脉相承、源远流长。仪式之后,开始发放族谱。

  新版《永昌堡英桥王氏族谱》共计49卷,400多万字。此次修谱打破延续几百年的规矩,收女性入谱,体现男女平等的思想。7月31日,《永昌堡英桥王氏族谱》被捐赠给温州博物馆作为永久收藏。

  族谱是中国特有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三大文献(国史,地志,族谱)之一,对于历史、民俗、人口、社会和经济的研究,均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