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街小巷系列七:朔门街上的慵懒时光(0/0)

5秒

  温州网10月31日讯(记者 王建平)朔门街东起水门头,西至解放街,长380米,宽6米,最狭处仅2.9米,是目前温州旧城中保留最为完整的一条老街。因其位于温州古城七大门之一的“朔门”之内,故名朔门街。早在明清时期,朔门就是温州著名的商业街。因为紧靠瓯江的南埠头,朔门街成为北向进城的通道,人们一停船上岸就直奔朔门,这里南货、水产、糕点、香烛等应有尽有。

  相较于其他默默无名的街巷来说,朔门街的名气还是很大的,主要是缘于有关部门在2006年左右率先对这条街进行了环境整治及古街修整,并吸引了不少很小资的店前来入驻,当时的朔门街,对所有渴望在温州市区能找到一处发呆好去处的人们来说,是一个期待很久、很高、很小资的梦想。

  朔门街于是在2007年元霄节开市后便被寄于了厚望,借着极高的人气和所有文青的期待,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店铺、茶室、酒吧等纷纷入驻,最终导致朔门街里的店租水涨船高,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少人渐渐发现,现实中的朔门街离梦想中的那条街差距太大,很多店铺面对昂贵的店租压力而纷纷撤退,梦破了,朔门街又慢慢的恢复到了之前的门前冷落的状态,一直到今天。

  一个午后,我再次走近朔门街,古色古香的韵味犹在,街上一些坚持下来的特色店铺依然在经营着,格子铺、趣味游戏小店、小茶室、陶艺吧仍在,午后的阳光洒在朔门街的石板路上,暖暖的,小猫躺在店门口的藤椅上慵懒的晒着太阳,睡着了。一些店主的小狗总是蹲守在店门口,好奇的向来来去去的路人张望。来逛街的小年轻们也在这里放慢了脚步,店铺里不时飘出茶叶的清香,一些小店的主人拿着本书,悠闲的坐在门口看着……

  也许,相较于当年的风光时刻,此时的朔门街才是最真实的,它卧居于喧嚣闹市的一隅,却安静的呆在这个角落,我想,此刻的朔门街,才真正的实现了回归,回归到了那种适合都市青年在这发呆的状态,热闹本就不应该属于这里,朔门街,本身就代表着大家对这个独特角落的期许,只是由于当年的炙热,反而扑灭了不少人对它的梦想。

  走进一家叫泥巴村的陶艺店,老板邓女士说,平时来这里的人不多,只有双休和节假日人流量大一些。街上,有些小店在转让,有些店铺却空着,上面写着出租的字样。一些老人坐在墙根下晒着太阳,牵手的情侣慢悠悠的在街上走过,一些人家开始晒酱油肉了,阳光的映射下,透露着诱人的光泽……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