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33亿元入主恒生电子 背后有2位低调温州牛人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刘海丹 2014-10-30 07:10:10
核心提示:这家马云不惜巨资耗时半年才成功拿下的公司,由温商黄大成参与创建,而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的浙江融信,除马云外,剩下的股份全为温商谢世煌所有。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日,恒生电子发布公告称,将召开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提交审议新一批董事,名单中清一色的“阿里系”正式宣告恒生电子的实际控制权已易主。在马云的巨大光环背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家他不惜巨资耗时半年才成功拿下的公司,由温商黄大成参与创建,而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股份的浙江融信,除马云外,剩下的股份全为温商谢世煌所有。

  1马云和谢世煌曲线控股恒生电子

  10月21日,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黄大成等17名自然人股东按其持有的恒生集团的股权比例,将恒生集团总计100%的股权过户至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并已完成相应的工商变更程序。

  而这一次的收购行动,早在半年前就已开始。

  今年4月,恒生集团召开股东会并作出决议,17名自然人股东与浙江融信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取得恒生集团100%的股权,并通过恒生集团间接拥有上市公司20.62%流通股股份的权益。浙江融信的股东为自然人马云和谢世煌,分别直接持有99.14%和0.86%的股权。

  消息一出,除了浙江融信因100%收购恒生集团带来的股权集中垄断问题外,拥有浙江融信99.14%股份的马云入主恒生电子后,恒生电子的业务是否会与阿里巴巴、支付宝产生协同效应,协同后会否造成新的市场垄断问题,以及如何解决,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因此,商务部于6月4日立案审查马云通过浙江融信收购恒生电子一案。

  直至今年9月底,经过商务部反垄断局近4个月的审查,上述收购案才正式获准。如今双方股权交割已经完成,浙江融信总共持有恒生电子集团24.12%的股权。不过,据恒生电子公告,浙江融信要收购剩下75.88%的股权,仍需商务部反垄断局的审查通过。

  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恒生电子公告的最新一批董事候选人名单中,胡晓明、井贤栋、程立等三人均有在支付宝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任职的经历,而此前彭博新闻社曾报道,现年44岁的谢世煌持有支付宝母公司小微金融服务集团9.7%的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

  2马云青睐的公司由温商参与创建

  前天,福布斯2014中国富豪榜新鲜出炉,马云以195亿美元的身价成为了中国首富。而首富不惜等待半年,并不惜用高出市价两成的价格也要拿下的恒生电子,到底是什么来头?

  据了解,恒生电子其实是一家低调的土豪公司,在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领域几乎有压倒性优势。其在2012年年报中明确指出:公司在基金、证券、保险、信托资管领域核心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93%、80%、90%、75%;在证券账户系统、证券柜台系统、银行理财业务平台、信托核心业务平台、期货核心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7%、43%、85%、41%、42%。

  换言之,资本市场领域的大部分IT系统和软件都是恒生电子提供的,如果把整个证券市场看成是一家大公司的话,恒生电子就是这家公司的IT部门。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最早是于1995年2月由包括黄大成在内的八位工程师创立,2003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代码600570)。

  1995年,作为港资企业新利软件的一名中层骨干,黄大成因不满公司的分配机制,与7名同事一起辞职另行创业。8人以证券业务系统为主营业务,在短短的两年里,在杭州打响了名号。据知情人士介绍,在恒生电子的发展初期,黄大成作用巨大,在1997年,他们再度引入7名核心人员,正式组建了恒生电子的前身恒生软件,而15名自然人股东的格局也一直延续到了后来上市公司。随后黄大成更是力主为恒生电子引入战略投资者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故而2003年12月,恒生电子IPO上市时,尽管15位股东之间持股比例差距不大,但黄大成的股份是最多的。

  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公司股权过于分散,黄大成一直与另一名股东彭政纲轮流担任恒生集团董事长。“公司进一步发展,需要一名强势的控股股东。”恒生集团一位高管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这一想法也促成了恒生一方主动寻求马云合作。

  为入主恒生电子,马云爽快地开出了近33亿元的价格,而以当时恒生电子的股价21.47元计算,出售的1.27亿股市值为27.35亿元——实际上,马云的收购价比市价高出了两成多。如今交易正式完成,在恒生集团中,持股最多的黄大成,根据其15.6%的持股比例,可分得5.15亿元。

  截至昨日收盘,恒生电子股价已达40.54元。马云正式入主的消息公布后,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恒生表示,预计将会参与浙江网商银行部分相关系统的开发,有分析者指出这一利好刺激,有利于恒生股价走强。

  3马云身边的低调辅佐者谢世煌

  在公开资料上搜索“谢世煌”,能找到的内容并不多,他本人仅在2012年接受过家乡《瑞安日报》的专访,曝光率远远比不上彭蕾、蔡崇信、张勇等人。甚至连阿里巴巴集团官方网站上公布的领导团队名单中,都没有谢世煌的名字。但在阿里巴巴的多项并购案中,谢世煌都与马云联名出现,包括此次通过两人共同持股的浙江融信收购恒生电子股份。

  1997年6月1日,谢世煌毅然抛下迪佛通信公司4万年薪的优厚待遇,决意跟随马云去北京闯荡,一起在外经贸部工作。两年后,马云决定离开外经贸部自己创业,谢世煌当时本可以选择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但他再一次坚持跟随马云,成为阿里巴巴18位创始员工之一。

  谢世煌在接受专访时告诉记者,1999年9月10日,阿里巴巴正式成立,创业初期困难显而易见,在公司最穷的时候他负责财务,至今仍保留早年用Excel制作的财务表格,其中详细记录着花2元钱买一个不干胶,打车花8元钱等一些细小账目。

  据了解,谢世煌是除执行主席马云之外,唯一拥有阿里巴巴国内公司、并持有职称阿里巴巴企业结构的营业执照的人。因此谢世煌与马云一样,对国内公司,以及对将国内实体与纽约上市实体联系起来的关键合同行使完全的法律权利。

  根据公开资料,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011年设立时,其股权结构是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有80%和20%。该公司于今年10月16日正式更名为蚂蚁金服,其全称为“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公司业务包括支付宝、众安在线保险、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网商银行(筹)等。而根据彭博社最新报道,谢世煌持有蚂蚁金服9.7%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从跟随马云远赴北京,到全程见证参与阿里巴巴的创业成长,尽管低调,但作为最常和马云一起以投资人身份出现的谢世煌,近日也得益于阿里巴巴上市的成果,以67.3亿元财富亮相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很多温州商人的成功是个人成功,而我不同,我个人不算啥,我的成功是因为有着坚强的精神内核团队;个人精明可以成就一桩桩生意,而打造一份事业则需要这样的一个团队;如同一个人不能没有灵魂一样,一个坚强的团队绝对不可以没有共同的使命感和价值观。”谢世煌曾在采访中表示,在亲历阿里巴巴创业历程之后,这是最希望与家乡的企业家分享的个人感悟。

  谢世煌的那些事儿(根据公开资料和媒体报道整理)

  ●持有浙江融信网络技术有限公司0.86%的股份。

  ●从阿里巴巴获得10亿美元的借款,收购华数传媒20%的股份,此举被视为阿里巴巴进军传媒领域的战略之一。而目前温州市民家中使用的广电电视机顶盒,内容就是由华数传媒提供的。

  ●持有支付宝母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9.7%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股份价值约为24亿美元。

  ●持有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人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主要股东,其合伙人(LP)为马云和谢世煌)大约16.7%的股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