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焚烧 工厂排废 永嘉翔宇中学陷浓烟“埋伏”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郭云豪 2014-10-30 07:53:33
核心提示:前天下午,带领学生出操的校工会主席王奎生老师又一次发现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多处浓烟四起,忍无可忍的他向媒体求助。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位于永嘉瓯北的温州翔宇中学建校两年来,来自周边焚烧垃圾及小工厂排放造成的空气污染,一直困扰着师生们。前天下午,带领学生出操的校工会主席王奎生老师又一次发现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多处浓烟四起,忍无可忍的他向媒体求助,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还师生清新的空气。

  现场情况

  浓烟四起无处可逃

  翔宇中学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全校师生共计3500余名,除节假日外,师生们的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校内度过。

  通过老师于10月20日前后录制的几段视频可以看到,每到下午4时许,学校周围就开始不断出现大量白色或黑色的浓烟。在一段视频中,学生正在操场跑圈,围墙外就有一股“粗壮”的浓烟直冲云霄,烟雾甚至覆盖住了边上的小山丘。

  前日,市环境监察支队、永嘉县环保局工作人员来到翔宇中学实地巡查。

  该校四周被农田和山地包围。时值下午4时30分许,周边农田已有白色浓烟窜出。焚烧点零散分布,记者所见的就有近十处,所烧之物既有秸秆,也有堆积如山的垃圾。焚烧产生的烟雾让周围空气变得浑浊,气味刺鼻。

  王奎生老师说,两年来全校师生就生活在这样的浓烟之中。尤其入秋后,农民频繁焚烧秸秆,更是雪上加霜。这样的空气环境严重影响了师生们的身体健康,也引起了不少学生家长的不满,一些家长甚至不愿再让孩子住校。同时,学校也不得不经常暂停安排在每天下午的学生体育活动。

  “如果仅是季节性的烧秸秆也就罢了,最令人难受的是垃圾焚烧和工业废气排放。”王老师说,焚烧大多发生在傍晚,烟味难以消散。今年9月以来,附近工厂每天夜里10时左右又开始排放废气,有时甚至持续至清晨。“宿舍门窗都不敢开,每天早上推开窗,那股味道仍未消散。”

  校集团办公室主任李先生感叹:“东南西北,山上田里,全在焚烧和排放。我们可以说是四面楚歌,无处可逃。”

  部门巡查

  违章工厂已经关停

  王老师所指的“附近工厂”位于学校西北方向,隔着104国道正对学校体育馆。

  永嘉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李腾表示,该处确实存在几家作坊式小工厂,包括铸造、炼铝等。环保部门曾多次接到过关于该片区违规排放及焚烧垃圾的投诉,并进行过查处。废气来源除生产排放外,还包括工人焚烧的生活垃圾。上周,污染较重的两家工厂已经断电并被勒令关停,近期对该片区的巡查也已加强。

  被关停的炼铝厂规模很小,原先主要在夜间生产,炼铝产生的燃烧废气通过烟囱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另一家铸钢件厂也是污染大户,上周起也已经停工。

  王老师说,上周开始,来自工厂的臭气确实减轻了不少,但周边农田内的燃烧烟雾仍然存在。

  经过调查,环保部门发现,除农民燃烧秸秆外,还有个别环卫工人为图一时方便,将收集来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就地焚烧处理。李腾表示,已与环卫部门沟通,加强对环卫工人的教育和管理。而对于烧秸秆的现象,市环境监察支队表示,将加强与农业部门的协同合作,强化宣传引导,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同时,永嘉瓯北城管执法局将安排一辆洒水车,在巡查时如发现焚烧明火,即可就地浇灭。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