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新强调: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全面深化改革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王丹容 2014-10-31 07:30:44
核心提示:进一步破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改革新红利,激发改革新活力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敢为人先、务实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破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改革新红利,激发改革新活力,赢得体制机制新优势。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市领导宋志恒、朱忠明、仇杨均、诸葛承志、陈浩、王毅、黄德康、任玉明、胡纲高、郑朝阳、余梅生等参加会议。会议研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听取10个改革专项小组工作汇报,总结前阶段工作,部署下步改革任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有序推进,各个领域改革亮点纷呈,各项改革试点取得新突破。据悉,今年以来全市获得国家部委及国家部委所属司局批复的改革试点18个,获得省政府及省级部门批复的改革试点23个。

  陈一新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温州要以转型升级来推动赶超发展,根本动力在于全面深化改革。要围绕“防风险、保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等重点工作,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增长、激发活力、形成合力。要通过改革促进经济增长,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完善功能区管理体制,以改革的思路和举措推进防范企业金融风险、扩大有效投资等工作。要通过改革激发民间活力,着力深化金融、农村、民办教育、社会资本办医、民政等综合改革。要通过改革规范政府行为,全面推进“四单一网”和政府机构改革,着力提高行政效能。要通过改革强化党建保障,深化完善干部人事制度、纪律检查体制,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

  陈一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谋划各项改革。要处理好体制性问题与常规性工作的关系,将改革的力度聚焦在体制机制之上,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之“发”,不断完善和建立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要处理好先行试点与依法依规的关系,积极争取上级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通过承接改革试点项目牢牢把握先行先试的“探路权”。要处理好系统设计与群众首创的关系,既要加强总体规划、系统设计,又要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要处理好鼓励创新与宽容失败的关系,敢于担当,敢于探索,建立健全宽容失败、允许失误的机制。

  陈一新强调,要切实强化改革领导小组作用,完善改革领导小组决策机制。要强化督促检查,彻底打通改革项目、改革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要强化宣传引导,更好凝聚改革“正能量”。

  陈金彪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全面深化改革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认识要更“深”一点,增强紧迫意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把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责任要更“细”一点,全面落实责任,逐项分解、逐项推进。胆子要更“大”一点,找准改革契机,大胆先行先试,争取更多省级以上改革试点项目落地,形成“鼓励创新、宽容挫折、容忍失败”的良好改革氛围。措施要更“实”一点,注重“问题导向”,以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步子要更“快”一点,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加快探索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