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集中整治瓶装燃气行业乱象 查扣钢瓶200多个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刘曜 金叶 刘宏宇 杨冰杰 龚培诚 黄程祎 2014-10-31 07:30:4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连日来,记者连续报道温州瓶装燃气行业存在黑点丛生、充装无序、供应点缺失等乱象,引发社会持续关注。

  大量存在的瓶装燃气非法经营户,藏身居民区、闹市区,不仅无证无照,缺斤短两,且普遍存在私自倒灌,使用报废瓶、改装瓶、超期瓶,利用厢式货车运瓶、存瓶等危险行为,严重威胁周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但这些非法经营点,隐蔽性高,流动性大,人员复杂,取证和打击难度很大。

  昨天,经过前期缜密侦查后,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出动数十警力,联合城管与执法部门,对市区鹿城、瓯海等多处非法经营点进行代号为“扫雷一号”的集中打击行动,查扣各类钢瓶200多个,1人因现场暴力抗法、妨害公务,被依法刑事拘留,另有3人被处以8天—10天不等的治安拘留。目前,相关案情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梧田>>

  暴力抗法被依法刑拘

  昨天上午,记者随执法人员来到梧田某厂区附近蹲守,有3辆白色厢式货车停在厂区门口。10时50分许,一个圆脸男子驾驶着一辆装满了煤气罐的三轮电瓶车从厂区出来。执法人员立即行动,将该男子拦下并进入厂区。

  厂区内在各个角落堆放着大量燃气罐。有些燃气管看着较新,但也有大量螺丝瓶混杂其中,有的甚至已经变形,有的已经生锈,随手即可揭下燃气罐的表皮。

  11时24分,一名身穿深色衬衫、圆脸的男子走进厂区,大声质问民警为何在他的地方逗留。民警在向他出示证件之后,询问他是否是此处的经营者,该男子表示自己只是从事物流行业。当民警检查他身份证时,发现他正是在前期侦查过程中拥有重大嫌疑的叶某。

  然而,在民警进行拍照取证的空当,叶某突然抓起桌上的账本、收据等证物冲出厂区。民警立即跟出,叶某一边跑,一边将手中的账本扔向右侧的高墙之后。便衣民警在叶某逃出50余米后将其抓获,但叶某持续不断地挣扎、反抗。

  在押着叶某回到厂内后,叶某多次企图逃脱,不仅用言语威胁并用石头攻击便衣民警,甚至还尝试冲向“厨房”扬言要取刀捅杀民警,但终被制服,一名民警头部被叶某用石头砸伤。被叶某扔掉的账本、收据等证物也被捡回,据该账本、收据的记载,仅上个月27日至本月18日,就有近10万元的进货额。

  娄桥>>

  现场倒灌被抓个正着

  昨天上午10时15分许,执法人员在娄桥玕东北路42号居民房门前发现一辆破旧面包车,车内摆放着多个煤气瓶,而周边均为居民住房。10时45分许,一辆载有煤气瓶的摩托车停在42号房门前,车上女子和房内男子一起把煤气瓶搬至对面空地上停着的三轮摩托上。

  执法人员怀疑他们在三轮摩托车上进行倒灌,随即采取行动,刚靠近摩托车,就闻到了一股浓重的煤气味,车内发出“嘶嘶”声。上前一看,这名男子正用一根皮管,连接一个大型煤气钢瓶(50公斤装)和一个家用煤气钢瓶(14.5公斤装)的出气口,利用两者间的压力差将大瓶里的煤气倒灌至小瓶中,车上无任何防护措施。经查看发现,三轮摩托里依次摆放着6个大型煤气钢瓶、两个家用钢瓶和两个小瓶,其中一个中型瓶已充足气。

  而停放在42号房门前的面包车上,执法人员查获6个空的家用钢瓶和一个充好气的。记者绕至车后,发现房门口台面上架着一个煤气灶,灶上还放置高压锅,一盆未加工的生鱼摆在一旁。

  在离居民房较远空地上的两辆白色厢式货车上,执法人员又发现49个煤气瓶。

  从现场简单询问中获悉,42号房主姓刘,他承认三轮摩托车和面包车归其所有,但是两辆厢式货车无人认领。经燃气行业协会人员鉴定,现场查获的所有家用煤气钢瓶和小瓶都属于报废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水心>>

  街边小面包藏满煤气瓶

  市区马鞍池西路水心住宅区枫组团门口,长期停着一辆报废的小面包车。车窗贴着墨黑的贴膜,即使脸贴着,也看不见里面放着什么东西。

  民警经过前期侦查却发现,离面包车十几米远的一间店面里,一名男子长期将一些煤气瓶贮存在面包车里——店里不放瓶子,要送气了,就从面包车上拿瓶。而这辆车还不是该非法经营点唯一的“瓶库”,在几公里外的城南立交桥下,还有一辆小四轮厢货,店主就在厢货上长期进行倒灌行为。

  面包车紧邻小区门口,挨着小路,周边店面林立,人来车往,十几只钢瓶长期密闭在面包车中,尤其是夏天,车内温度可达六七十摄氏度,极度危险。

  昨天上午,民警和执法人员控制住店主张某。在面包车内,执法人员发现20多个大小不一的煤气瓶,不少是充满气的,其中还有1个报废瓶,5个超期瓶。

  面对民警“是否还有其他点”的询问,张某矢口否认,并称面包车上的瓶子也不是他的。直到民警准确说出其在城南立交桥下的点和车牌号,张某才无可抵赖。

  在城南立交桥下,当执法人员打开厢货门时,立即扑面而来极浓重的煤气味,车厢内不仅堆放着几十个大中小型煤气瓶,还有两根用来倒灌的皮管,皮管一端还连在煤气瓶上。张某说这些皮管是用来倾倒气瓶残液所用,而实际上,民警早就通过前期侦查取证,这些皮管是张某用来倒灌的,即用皮管连接一个大瓶和一个中瓶或小瓶,将大瓶的气利用压力差倒入小瓶中。倒灌行为应为缺少安全防护措施,极易引发煤气泄漏,一旦遇火,极有可能发生暴燃甚至爆炸。

  在张某的点,执法人员共现场查扣44个各类钢瓶。

  三垟>>

  老旧民居边内藏数十个瓶

  10点15分,三垟湿地牡丹村。便衣民警车辆往村子里面缓缓前进。这时,一个穿黑色运动装的男子从村子里的牡丹桥往外走。正是民警前期侦查到的非法经营户。

  一辆白色货车停在桥中央,货车下面摆着几个煤气罐,车旁边有一辆摩托车,后座上安装了用来放煤气罐的铁架子。桥的尽头是一片荒地,有一辆蓝色面包车停在荒地边上,面包车旁边有一个搭建起来的简易栅栏,栅栏里放着一些煤气罐。

  等了将近20分钟,这名男子回来了,身边多了一位白衣男子,民警决定立即行动,打开货车的门,里面装满了大大小小的煤气罐。黑衣男子有承认自己是做煤气倒灌生意的。

  经过清点,白色货车上共有煤气罐40个,其中有10个装满了气;蓝色面包车上有3个50公斤的大煤气罐,均充满了气,还有一条倒灌用的充气阀放在旁边;面包车旁边的简易栅栏里有15个煤气罐,3个罐子已经充满了气,煤气罐旁边还放着一个电子秤。

  据张某交代,其本来是在牡丹村民房里充煤气的,但是后来街道来查处,又偷偷搬到桥上去,还特地买了两辆报废车用来放煤气罐。对气源,张某交代是从瑞安液化气公司所充。

  对倒灌的行为,张某说:“我也知道很危险!夏天的时候天气那么热,煤气罐都滚烫的,我灌的时候也很怕煤气会爆炸。桥下面的船过来,看到我在灌煤气,就不敢过桥了,都等我灌完了再过去。”

  黄小中(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局长):

  瓶装燃气行业的安全,事关民生,更直接关系百姓生活生产安全。

  “扫雷”一号行动,就是要把这些以厢式货车为据点、停靠在居民区里的“定时炸弹”从老百姓身边扫除。这些人,为了利益,在厢式货车这样的密闭空间内,倒灌、使用不合格钢瓶,完全不顾周边群众的安全。配合主管部门打击这样的行为,公安部门责无旁贷。

  近期温州日报“政情民声”栏目,温州电视台“电视问政”“人民问政”等栏目,对瓶装燃气市场乱象持续报道,我们一直有关注。从打击非法经营行为来说,行政执法、质监等主管部门和消防、安监、公安等部门,应加强合作,保持高压态势,一定要把这些乱象打击掉,为群众营造安全的生活生产环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