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闹市割喉案成功告破 因琐事生恨伺机报复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张银燕 叶雄伟 2014-10-31 08:01:1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晚,鹿城警方召开新闻通报会宣布,“10·26”市区双屿郑桥割颈案犯罪嫌疑人周某已于昨晚被押解回温。目前,嫌犯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警方刑拘。

  他与受害者到底有什么深仇大恨,促使他在光天化日下用如此残忍的方式行凶?这个周某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案件回顾】 100多名警力 侦办割颈案

  10月26日上午10时许,李先生拎着刚买的四只螃蟹,走在回家的路上,可当他走到市区鹿城路郑桥公交站台附近时,一个手持钢刀的男子突然从他右边闪过,一刀划破了他的颈部动脉,李先生捂着脖子和歹徒对视了几秒,很快,歹徒又朝对方砍了一刀,被李先生用右前臂挡下。李先生随后跑出近70米,但因失血过多倒地,事后送医因伤重不治。而那名歹徒则逃入小巷不知所终。

  据了解,李先生,1960年出生,丽水青田人,他和妻子在温生活多年,没有固定工作,以转租出租房为业。

  李先生妻子告诉记者,李先生喜欢吃海鲜,几乎在每天上午9时到10时,会去郑桥菜市场买菜,常走的路线有两条,而他出事那天正好走了其中偏远的那条路线。

  李先生的子女听说父亲出事后,当晚便从青田赶到温州,李先生的儿子表示不解:凶手怎么对父亲的生活规律这么了解?

  案发当天,警方成立专案组,并调集刑侦、派出所等多警种100多名警力参与案件侦破工作。此外,鹿城警方还在案发当天悬赏5000元征集破案线索,到了10月28日,悬赏金额被提高至30000元。昨天,鹿城警方宣布,已于前天在安徽泗县抓获犯罪嫌疑人周某,并在昨晚将其押解回温。

  【作案经过】 街头偶遇后回家拿刀行凶

  据鹿城公安分局经办民警称,据周某交代,他和被害人李先生原先是二房东与租客的关系。今年初,周某租住在李先生这里,房租每月200元。

  周某称,他对李先生的管理方式很不满,因为李先生对租客的管理很严格,连晚点回出租房都要事先向他报备,还要登记很多信息,此外,他们还在很多琐事上闹矛盾,常常吵架。他在李先生这里租住了三四个月后就搬走了,虽然至今已过去了五个多月,但他仍然对李某怀恨在心,一直想教训教训他。案发当天,他在市区鹿城路偶遇去菜场买菜的李先生,便起了杀意,立即转身跑回他在附近新租的房子,拿了一把折叠刀,在李某回家的必经之路——鹿城路广景大厦附近等候,伺机行凶。周某作案后将凶器扔进附近的垃圾桶,当晚便离开温州。从偶遇到行凶,仅仅为四五分钟时间。

  但经办民警表示,犯罪嫌疑人周某已被依法刑拘,他到底是因为琐事怀恨在心而激情杀人,还是有预谋地蓄意杀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周某其人】 他容不得别人说半句坏话

  据了解,周某来温州已有七八年时间,长期在市区双屿的几家鞋厂打普工,但工资不高,生活很拮据,案发前,由于工厂停产,他没有了工作。但就警方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来看,周某没有犯罪前科。

  周某一亲属介绍,周某几乎没好好上过学,也没什么手艺,但自尊心很强,容不得别人说他半句坏话,村里人都有点怕他,不太愿意和他来往,而亲戚与他,一年到头也说不上几句话。因此,周某在本地谈不上对象,后来他去云南打工,娶了个云南籍的老婆,10多年前还生了个儿子,可周某没有好好珍惜这段来之不易的姻缘,对老婆很凶,四五年前,她的老婆就跟别人跑了,而他的儿子也不太喜欢这个爸爸,一懂事就跟同村长辈到外地打工。

  另据泗县当地公安部门一民警说,虽然周某有些孤僻霸道,但他被抓后很干脆就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还将自己很多与案件无关的家庭琐事说了出来,看起来他似乎很想与人交流。周某落网后曾说,自己的生活很不幸福,日子过得很压抑,他认为他的原房东李先生总是处处针对他,其他租客也一起孤立他。

  【租客说事】 周某可能误会了二房东

  据了解,被害者李先生在案发现场附近的一条小巷里,转租了两处共20多间出租房,他和妻子住在一个由几间二层平房围成的院子里,周某原先租住在楼上第三个房间。

  小院租客安徽人陈先生介绍,他和周某接触不多,但在他印象中,周某是个很嚣张很倔强的人,小院里就那么几个水龙头,大家有时要排队接水,可他老是插队,别人叫他收敛点,他还会发火,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他回家常常很晚,动静也闹得很大,有时还酗酒,为这事二房东李先生和他说过很多次,可他老不听。陈先生还回忆,一名安徽老乡告诉过他,周某曾在网络上认识了一名河北籍女子,并同居在一起,一个多月前,听说与该女子分手了,这段时间可能心情也不好。

  而租客姜先生说,其实二房东李先生并不是周某所说的总跟房客过不去的人。其实,他对人很热情,也很关心房客。房客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都会主动帮忙。房客晚回家,他还会主动打电话询问是否要留门。可能是周某自己理解错了,以为二房东爱管闲事。

  【工友猜测】 案发后我就觉得是他干的

  昨晚,周某被警方带回广景大厦一带指认现场,他原先的工友高先生一眼就认出了他。

  高先生说,他一听说周某的二房东出事,就猜到是周某干的,因为周某曾不止一次和他们说过二房东的坏话,不过他还是不太敢相信,曾和他工作过几个月的周某会这么残忍,在他眼里,周某这个人做事容易走极端,和工友们的关系一直处不好,他老是觉得别人看不起他。

  【破案经过】 民警驱车1000多公里擒凶

  鹿城公安分局经办民警介绍,案发后,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以视频侦查为切入点,结合传统排查,查明安徽籍男子周某(1967年出生,安徽泗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而周某曾经是被害人李某的租客。

  但在排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周某作案后,已于当晚6时乘长途客车潜逃回安徽老家。

  专案组民警称,为了不给周某再次逃跑的机会,10月28日晚,他们连夜驱车1000多公里赶往安徽泗县。经过连续70多小时的昼夜奋战,10月29日11时30分许,在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和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在泗县小梁乡将周某抓获。

  他作案后在路上游荡8小时 抓捕民警佯装成电工擒凶

  警方怎样锁定嫌犯?嫌犯作案后为什么会逃回老家? 跨省追捕经过如何?记者对话鹿城刑大办案民警

  昨天晚上7点55分,一辆深灰色商务车在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的门口停下。

  车上下来3名风尘仆仆的刑警,他们正押解着割颈案的嫌犯。从案发到嫌犯落网,仅仅只有3天时间。

  这3天里,警方如何锁定嫌犯?从温州驱车赶往1000公里外的安徽泗县进行跨省追捕,其间发生了什么?押解回温途中,嫌犯又有什么表现?

  昨晚,本报记者对话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二中队队长陈珏。

  ■刑警名片

  陈珏:2004年进入鹿城公安分局工作,一直从事重案侦查。曾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

  侦破案件经过—— 视频监控帮了大忙

  记者:侦破这个案子最大的难点是什么?

  陈珏:前期定性问题。案发后,社会上有很多关于杀人原因的猜测,有说抢劫金项链的,有说复仇的等等。我们做了大量的视频侦查,再根据死者身上留有的物品以及死者家属问话,确定这是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前期案件定性下来了,侦查方向就明确了。

  记者:后来是怎么锁定犯罪嫌疑人的?

  陈珏:视频监控起了很大作用,通过大量的视频侦查,我们大致摸清了嫌犯来和去的线路。

  嫌犯杀人后反应——

  在路上游荡8个小时

  记者:周某杀人的时间是案发当天上午10点,一直到晚上6点才坐客车回老家,在这期间他做了什么?

  陈珏:他杀了人后,没回住处,而是一个人在路上游荡。根据监控显示,他一直在了双屿、鞋都和仰义的路上不停地走着。

  记者:就这么不停地走着?

  陈珏:是的,估计脑子比较浑,在想接下来该怎么办。

  记者:为什么先回老家,而不是逃到其他地方?

  陈珏:具体原因他没说,不过他说老家有三个兄弟,想回去看看。

  嫌犯落网经过——

  在田间被民警摁倒

  记者:你们抓到周某的时候,他是什么反应?

  陈珏:我们到了他住处时,当时他正在他家附近的田里,我们故意走上前跟他说话。刚开始他没有反应过来,后来发觉我们是来抓他的,才下意识想跑,没跑两米就被我们摁倒在地了。(另据泗县当地一民警介绍,他们和温州来的民警找到周某住处时,发现四周都是长满庄稼的田地,而周某就在田间,考虑到周某的反侦察意识较强,他们先让三四名民警伪装成电工,上前询问周某家里是否漏电,周某表示没有漏电,但民警还是以上门查看为名,慢慢靠近将其抓获。)

  记者:被抓后他有说什么吗?

  陈珏:他很配合,主动交代了作案经过。

  记者:从安徽押解回来的路上他表现怎么样?

  陈珏:他话比较多,好像预料到结果似的,说自己愿意承担法律后果,就算马上砍头都愿意。

  发布悬赏公告——

  两民警接了400个电话

  记者:案发当天你们出于什么考虑发布了悬赏公告?

  陈珏:因为这个案子是发生在大路上的,对于嫌犯的逃离路线以及作案经过,我们希望群众多提供线索。

  记者:有没有得到有用的线索?

  陈珏:我们公布了两个手机号,一共接了400个左右的电话,其中有价值的线索不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