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质监局发布警示 作业本白得刺眼或含过量荧光剂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亮 2014-10-31 08:22:42
核心提示:温州暂未对学生作业本进行“是否含荧光增白剂”的抽查检测,“不过省局已发出风险警示,我们会尽快采取相关行动进行抽检”。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位于宁波的国家文教用品质检中心发布报告显示,20个批次的学生作业本中有18个批次含荧光增白剂,省质监局为此特意发布风险警示: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在选购作业本时要避免挑选颜色特别白、在自然光源下有些刺眼的作业本;同时也要教育孩子在使用完作业本后洗手,不要边吃东西边做作业。

  昨天,记者走访市区多家文化用品店发现,学生用的作业本外观五花八门,但内页纸张大体可分为三种:一种为颜色偏淡棕黄色的原浆纸,第二种为被商家称为可保护视力的淡黄绿色纸,第三种便是柜台展示最多、销量也最高的纯白色纸张。

  店主刘小姐说,纯白色纸张比较受欢迎,销量为前两种纸张的3到5倍。当记者追问纯白纸张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时,刘小姐称:“应该没有吧,市面上这么多在卖,就算有,也应该只是一点点。”

  随后,记者联系了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该局工作人员称,我市暂未对学生作业本进行“是否含荧光增白剂”的抽查检测,“不过省局已发出风险警示,我们会尽快采取相关行动进行抽检”。

  据了解,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目前广泛应用于纺织、造纸、洗衣粉和油漆等行业。科学实验表明,荧光剂被人体吸收后,不易分解,容易在人体内蓄积,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产生诸多有害影响。虽然目前尚无法证明吸收多少量的荧光剂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一般被认为是潜在的致癌因素。专家认为,平时要勤洗手,不过量吸收荧光剂,短期内对人体不会造成太大损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