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作弊的考生,还得找出漏网的“执业药师”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刘昌海 2014-10-31 08:49:02
核心提示:一是需要加大对作弊者的处罚力度,比如对作弊考生终身禁考,使其不敢作弊;二是对已经通过考试的执业药师要不断测试其业务能力。
查看评论

  多名同伙报名参考,提前交卷离场拼合试卷,请人短时间完成试题,通过无线发射台向考场内传递答案……日前全国执业药师资格考试,西安25000名考生中,就有2440人因作弊被抓。目前陕西已查处两个作弊团伙;作弊考生将被取消成绩,暂停两年人事考试报名。

  药店里执业药师的作用是什么?简单地说,医生是开方子的,执业药师是审方子的,医生是看病治病的,而执业药师是为患者的用药安全把关的。对存在问题的医师处方,应告知处方医师重新开具处方,发现药品滥用或用药失误,有权拒绝调剂。

  可见,执业药师对于患者的用药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是药店的核心人物。正因如此,我国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才规定新开设的药店“没有执业药师证就不能开药店”,并给已经营业的药店设置了3年的过渡期,在2015年底如果还未配备执业药师将被取消售药资格。

  而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的数字,截至2013年12月底,全国累计有27万人取得执业药师资格,但其中在药品零售单位的只有7万多人,以国内约45万家药店来计算,相当于6家药店争抢一名执业药师。这就使得执业药师一下子成了热门的高薪职业,一些人为了得到一纸证书,不惜铤而走险。

  以西安这次考试为例,西安25000名考生中,就有2440人因作弊被抓,被抓的作弊人数高达十分之一。而“耳朵里面塞的无线耳机,最起码我们考场我看见有一半用那个的,我最后被发现了,我被拉出来,我就不考了”,接受采访的涉嫌作弊人员的这番话,也让我们看到还存在大量蒙混过关的漏网之鱼。

  这些人一旦成绩合格,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成为执业药师,穿着白大褂坐在药店里审核医师的方子,指导我们的用药。但从耳机里听来答案考了个执业药师,其业务水平如何可想而知,把我们的健康交到他们手里,真的让我们的心里没底。显然,有关部门在抓住了作弊的考生之后,还得找出那些即将成为“执业药师”的漏网之鱼才行。

  想把这些人找出来其实也不难。比如,有关部门可以每年组织对注册的执业药师进行考试。只要能够严格组考,那些“南郭先生”迟早会现出原形。这样虽然麻烦一些,但所谓“真金不怕火炼”,真正有本事的执业药师不会考试不过关,而考试越是严格,越能够提高执业药师资格的含金量,这对执业药师来讲也是好事。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破除事实上的执业药师终身制,让一次考证终身挂证的“挂证族”没有了市场。

  总之,对于执业药师考试,我们一是需要加大对作弊者的处罚力度,比如对作弊考生终身禁考,甚至追究刑责,使其不敢作弊;二是对已经通过考试的执业药师要不断测试其业务能力,让“南郭先生”没有混日子的空间。只有这样,一些人才会断了投机取巧的念想,我们的用药安全才会有保障。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