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会议更要整治“会议依赖症”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杨燕明 2014-10-31 08:51:02
核心提示:简而言之,只有一切都回归到依法行政的路径上来,整治会议依赖症才会成为可能,而解决“文山会海”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
查看评论

  内部协调、业务学习、表彰总结、动员推进……都离不开两个字:“开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压缩会议58.6万个——即使按每个会议只有半小时保守估算,连续开完这些会仍需33年。惊人的数字背后,折射的是“会议依赖症”之重,病根则在于热衷“形式”的懒政思维。

  事实上,“文山会海”早就有如“过街老鼠”了,有人甚至恨得“咬牙切齿”。一些无聊的会议,不仅无法提高工作效率,甚至会耽搁工作进程。而政府部门的“文山会海”,更可能成为“第四公”。据记者调查得知,自去年中央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不少地方纷纷做出“改进会风、削减文山”的表态,但一些部门2014年的会议费预算不单没有下降,反而增长了4倍多。这些会议是否有必要,有没有浪费纳税人的钱财,无疑是值得拷问的。

  一些会议浪费公帑,另一些会议也有着各种各样的弊端。如有些会议,是“上级要求开的”,不开就要挨批评;再如有些会议,甚至暗藏着“钱权勾结”的嫌疑,是权力伸手向企业要钱的会;还有一些会议,则可能成为“上级部门”推卸责任的挡箭牌,因为上级精神传达了,但下级却没有领会到,出了问题与自己无关……可以说,这样的“文山会海”,显然已经“病入膏肓”,不得不进行必要的“手术治疗”了。

  如今,全国已压缩58.6万个会议,这的确是顺应民意的一种举措。虽然说这是一种制度纠错,不是什么政绩,但还是值得鼓励与点赞的。不过,一个众所周知的常识是,压缩了多少个会议,从来都不是改革的目的。改革的目的是:该开的会一定要开,不该开的会一定要砍掉,同时不能浪费公帑。就此来说,砍掉了多少个会议,未必就是成绩,即便短期治愈了“文山会海”,也只是治标的举措罢了。

  可以说,如果相关领导的行政意识没变,今天相关部门裁掉了58万个会议,明天会不会诞生更多的会议呢?这是不得而知的。毕竟,在同样的行政意识下,公众很难断定权力之手将驶向何方。众所周知,一些地方的领导已经患上了严重的“会议依赖症”,什么事情不开个会好像就无法解决一般,于是无论大小事务,都会以会议的形式开始,最终又会以表彰大会的形式结束。这样的“会议依赖症”,是随处可见的。

  因而,全国压缩58.6万个会议是好事,但更要整治这背后的会议依赖症。很显然,压缩会议易,整治会议依赖症难,因为这必须在制度设置与约束权力上有所作为。简而言之,只有一切都回归到依法行政的路径上来,整治会议依赖症才会成为可能,而解决“文山会海”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