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开办女子学堂 学生穿民国装上课(图)

来源:现代快报作者: 2014-10-31 12:56:56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女生身着民国服饰学习茶艺

  十字绣、针织、钢琴、古筝甚至瑜伽、拳术,只要你有一项技能,就可以在这里换“学”上。近日,江苏师范大学教科院的女子学堂正式开班,有别于其他女子学堂的是,该学堂基本都由学生之间互助完成,“入学堂的前提就是自己要有一项技能特长。”该院副书记董海宁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如果学生愿意,可以学习特长技能到毕业,而且完全免费。

  江苏师大教科院是个“特殊”的学院,“因为学院的女生占90%,而且专业方向是基础教育。”董海宁说,因此学院设想开办女子学堂。女子学堂以兴趣小组的形式出现,分为四个工坊:女工坊由会十字绣、针织、剪纸、绘画、茶艺等技能的同学组成;雅乐坊主要是由会钢琴、古筝、演唱的同学组成;学思坊是由擅长绘画、摄影、书法、艺术鉴赏、软件的同学组成;健身坊主要是由会瑜伽、拳术、棋类等的同学组成。

  虽名为“学堂”,但并没有专职教师,“学生就是老师。”董海宁告诉记者,在进入学堂前,学院会进行面试审核,要求就是女生,而且要有一项技能特长。“比如你擅长剪纸,那么进入学堂之后,就可以教授对剪纸有兴趣的同学,同时可以去你感兴趣的项目学习。”偶尔,学院会出面邀请社会上的各类专家前来授课。

  10月16日,第一期女子学堂开班,共有60多名女生参加。课堂之上,长发飘飘的女生身着民国服饰,动作优雅地学习茶艺,让不少围观学生大为惊叹,“原来现在的大学生可以是这样!”

  网络上,有网友质疑“不要形式大于内容”。董海宁表示,如今女子学堂刚刚起步,还属于探索中,是有别于常规大学教育的补充形式。“对于女生,尤其是对于将要从事基础教育的女生而言,特长技能对个人修养、未来的教学等都大有益处。”如果学生愿意,可以在学堂里学习特长技能直到毕业,而不会多花一分钱,所有费用均由学院支付。如果这种模式效果很好,或许会在全校推广,“当然,不一定局限于女子学堂。”董海宁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