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70万单独夫妻申请生二孩 远低于官方预期

来源:参考消息作者: 2014-10-31 14:49:3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外媒称,中国“单独二孩”政策实行近一年,申请生第二个孩子的人数却远远低于官方预期,专家指城市生活压力可能是主要原因。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0月31日报道,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推行计划生育,强制规定夫妇只准生一胎,只有当夫妻二人都是独生子女才允许生第二胎。去年11月,中国政府对这一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在全国各地陆续放开“单独二孩”政策,只要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就可申请生第二个孩子。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计委)数据称,政府原本预计新政策推行后,每年将增加超过200万个新生儿,但截至今年8月,符合条件的1100万对夫妇当中,只有70万对提出申请,而目前获批的仅62万对,远远低于官方预期。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卢杰华认为,申请人数低于官方预期显示中国人的生育观念已改变。

  他指出,因早期的一胎政策对城市的控制比乡村更严,如今政策放宽后,受影响较大的是居住在城镇的夫妇,但城市的教育费用和楼价都很昂贵,加上依靠子女养老的可能性降低,使他们认为没必要多生。

  据法新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的数据显示,中国总人口为13.6亿人,其中年龄超过60岁者占14.9%,到了2030年预计将达到总人口的25%。老龄化将导致劳动人口的萎缩,这一情况目前已开始显露,去年中国的劳动人口数量就减少了244万。

  报道称,为应对劳动力不足,许多中国学者都纷纷呼吁当局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让非独生子女的夫妇也能生育第二个孩子。

  据央广网早前报道,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本月16日曾表示,中国可能在2016年左右开始向所有夫妇开放二孩政策,放开后可能不会显著提高生育率;中国计划生育政策、金融政策、公共政策的调整将给经济增长带来巨大好处。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也认为,全部开放二孩政策,对中国整个生育水平影响不会很大,而且不一定要等两年时间。

  不过国家卫计委17日回应中新网相关询问时称,目前暂无全面放开生育二孩的时间表。

  【延伸阅读】广东卫计委:“广东仅能承担10万例单独二孩”报道不实

  人民网北京10月29日电今日,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方微博对媒体报道“广东仅能承担10万例‘单独二孩’”作出澄清,称该报道不实。

  据悉,29日,有报道称“受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资源制约,广东仅能承担10万例‘单独二孩’”。对此,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该报道不实,曲解本意。

  据介绍,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骆文智做客广东电台民声热线节目时指出,目前广东共有8.6万对夫妇申请办理“单独二孩”,已获批7.2万余例。当有记者问及“广东的医疗教育是否能承载”时,骆文智又表示,广东省“单独二孩”申请最高峰预计不会超过10万人,教育医疗资源完全有能力承担。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今日指出,这一回答并不包含超过10万例就无法承载之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