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 保障食品和生态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31 20:36:3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丁栋)中国国务院办公厅31日出台意见,对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作出部署,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国家首席兽医师于康震表示,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建立,将从源头遏制病死畜禽流入餐桌和公共环境的渠道,有效保障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作为畜牧业大国,中国的禽畜规模化养殖程度仍然较低,对病死畜禽如若处理不当,被养殖者随意抛入江河湖海,给畜牧业和公共卫生安全造成隐患,产生生态环境污染,还可能被不法商贩“改头换面”之后送上消费者餐桌,造成“舌尖上的污染”。

  基于此,国务院意见指出,按照及时处理、清洁环保、合理利用的目标,尽快建成覆盖饲养、屠宰、经营、运输等各环节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意见还明确规定了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生产经营者有义务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地方政府对此负监督管理责任。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对促进养殖业发展、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将起到重要作用,国务院对此出台了完善的配套保障措施,包括实施财政补助、优先保证用地、享受税收优惠等,并为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创造条件。

  于康震强调,中国高度重视打击非法处置病死畜禽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完善法制建设,强化监督执法措施。对随意抛弃病死畜禽、加工制售病死畜禽产品等违法犯罪行为,将依照法规程序进行执法。同时将健全监督举报机制,鼓励监督举报,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格局。(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