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倡“选择性退休”应对香港人口老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31 20:57: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香港10月31日电(记者李焯龙)香港人口老化问题日益严重。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何善用老龄人口为社会带来推动力,成为香港一项重要的社会课题,31日在香港一个国际研讨会上,“选择性退休”的概念获得香港本地和海外学者的支持。

  当天,香港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举行一个题为“何谓退休”的国际研讨会,邀请多位国际权威及香港本地学者就退休问题作出探讨。

  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总监钱黄碧君表示,现在香港每7个人当中便有一位65岁以上的长者,2030年每4个人便有一位,而到2050年则是每10个人就有四位,香港将成为全世界第5个最多长者人口的城市。

  不过,香港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陈章明在会上补充,到2050年整个亚洲亦要面对人口老化,届时香港输入外劳将变得困难,延后退休年龄有助应对劳动力下降的压力。

  陈章明解释,“选择性退休”并非指退休后,老者还需要继续每天工作,而是自己选择一星期内3至4天工作。他说,此举可让年轻员工从他们身上吸取经验,也为老者注入新活力,达至长幼共融的效果,并减轻政府、个人的财务负担。

  目前,香港幷没有法定的退休年龄,但不少公司会把一般退休年龄定在55至65岁。陈章明认为,香港实施选“择性退休”的困难,并非在于特区政府的政策,而是商业操作的限制,例如劳工保险费在60岁后增加等。

  人口老化在日本也是非常严重。会上,日本仙台市东北大学长者国际研究中心教授村田裕之举出一些日本公司善用有能力老者的经验,指出老者“退而不休”除了可以增加收入,还可以提高社会参与度,保持身体健康。(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