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介绍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举措五大特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10-31 21:07:32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中新社北京10月31日电(郭君宇)31日,外交部就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召开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介绍了中国援助非洲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在场中外媒体记者提问。

  林松添介绍,随着中国政府宣布向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提供第四批援助,至今,中方用于抗击埃博拉的援助总额达7.5亿元人民币,覆盖非洲13个国家和联合国、世卫组织、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林松添指出,中国政府提供的四批援助金额不是最多的,但在中国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援助力度最大,主要有五个突出特点:

  ——“新”:创新举措,屡创首次

  中方租用包机以最快的速度将疫区国家急需的防疫物资运达疫区三国,在援外史上属首次。中方向塞拉利昂运送埃博拉检测移动实验室,在利比里亚建设、运营埃博拉治疗中心,在海外成建制派遣传染病卫生防疫力量和军事医护人员在中国历史上更是首次。

  ——“快”:行动迅速,落实到位

  8月初中方宣布第二批援助方案后,仅用一周就将疫区国家急需的抗疫物资送达。10月24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启动第四批援助方案后,25日中国援建利比里亚治疗中心的专家组就从北京启程,26日晨中国租用的大型包机满载建设治疗中心的建材和医用物资就抵达利比里亚首都。目前,中国计划援助利比里亚建设一所埃博拉治疗中心已启动建设工作,预计30天内可建成投入运营,首批160名治疗中心医疗队将于两周后赴利。

  ——“实”:言出必行,注重实效

  中国对非援助历来重信守诺,言出必行,说到做到,注重实效性、针对性,所援助的防疫物资、现汇、粮食、移动实验室、治疗中心以及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等都是疫区国家最需要的,疫区周边10个国家的防疫物资几乎全部来自中国。

  ——“全”:软硬结合,全面援助

  中国不仅向疫区国家提供了大量的急需物质援助,并且习近平主席亲自向三国元首致慰问电、李克强总理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充分体现中方最高领导人对疫区国家和联合国的政治和道义支持。中方的援助不仅惠及疫区三国及其周边10个国家,还向联合国、世卫组织和非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提供资金援助。援助内容不仅有抗疫物资、粮食、现汇、实验室和治疗中心等硬援助,更有派遣传染病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传授经验、联合研究等软援助。

  ——“开放”:积极参与,并肩战斗

  中方对国际合作抗击疫情持积极、开放的态度。中方医护人员在疫区三国与国际同行们交流经验、并肩战斗。中方积极支持并全面参与联合国和世卫组织的国际合作协调机制,同美、法、英三国积极三方合作,四国驻疫区国家的使馆保持协调与沟通,中美在利比里亚的三方合作已有很好的成果。

  林松添表示,中方在疫区国家最危难时刻、以最快速度为其提供最急需的抗疫物资,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展现了中非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特质。中方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国家采取切实举措,尽早兑现承诺,进一步加大对非援助力度。同时,希望各方加强沟通协调,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切实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形成合力,共同赢得这场抗击埃博拉疫情的最终胜利。(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