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建德"三无"超市被责令拆除违建 不得擅自营业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 2014-10-31 22:38:3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中志) 从2008年开始经营,建德嘉百乐超市擅自改变工业用地性质,6年里当地职能部门并未进行有效监管。得知浙江在线曝光此事后,建德乾潭镇才给出回复,要求超市将违建辅房进行拆除,未经消防验收不得擅自重新营业。

  记者调查:《建德“三无”超市存在多年当地政府欲帮其“洗白”》

  大火“烧出”超市多种问题当地监管存在空白

  如果不是今年6月份的一场大火,位于建德乾潭镇华海路36号的嘉百乐超市或许仍在照常营业,根据乾潭镇政府提供的信息,该超市是镇里的招商引资项目,目前是乾潭镇区域内及周边乡镇最大的综合商场。

  然而,就是这家“为促进地方商品流通和服务基层群众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的超市,在今年6月1日晚突发火灾,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后,当地人除了叹息商家遭受损失外,还惊奇地发现,该超市存在违规租赁厂房、缺少消防审批、部分营业用地未办理房产证等问题。

  当被问到该超市违规租赁厂房、擅自改变土地性质的情况时,建德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潘进军说,国土资源局每星期都会组织人进行巡查,至于为何这么多年都没发现嘉百乐超市的问题,他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不禁让当地市民质疑,职能部门所谓的“监管”存在很多空白。

  更让市民无法理解的是,乾潭镇两次请示杭州建德市政府,希望把该超市完全“合法化”。乾潭镇政府态度很明确,不会因为这件事情把超市关掉,“现在像这样的合适的超市也找不到”。

  超市被责令拆除违建未经消防验收不得营业

  记者也曾采访律师了解有关土地转变性质的法律知识得知,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必须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并需经过规划部门批准。如符合城市规划可以改变为商业用途的,其出让应当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等方式公开进行,工业用地原使用人和买受人不得自行进行买卖。律师认为,乾潭镇为当地经济谋发展而扶持企业无可厚非,但企业违规情况下如此作为,值得探究。

  浙江在线关注嘉佰乐超市存在的问题后,乾潭镇政府于近日给出回复,称根据建德相关规定,鼓励企业“退二进三”,对企业利用现有厂房在符合规划且不改变现有用地主要性质的前提下,兴办现代服务业的,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厂房土地行政可暂不变更;目前嘉佰乐超市可按照该条款进行过渡经营;同时乾潭镇责令业主必须经消防验收合格后才可以经营。

  此外,对于该地块202.18平米未办理房产证的辅房,下一步将按照要求超市进行拆除,同时责成地块所有人李某补办手续,确保合法经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