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独狼”式袭击拉响反恐警报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 2014-11-01 05:43:3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加拿大“独狼”式袭击拉响反恐警报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李学江

  近日,加拿大在3天之内发生两起恐怖袭击,造成两名军人死亡、两名军警受伤。让加拿大国内民众尤其感到不安的是,两起恐怖袭击皆针对军人,其中一起竟然发生在加拿大政治心脏——联邦议会大楼内。

  事发后,加拿大总理哈珀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哈珀表示,加拿大将加快修改并强化反恐法律,给情报部门和警察更大权力,以便有效监视和逮捕恐嫌分子,维护加拿大的安全。司法部长麦凯也表示,司法部将加强同政府其他部门的协调,探讨更广泛的防范措施,使情报、安全和执法部门拥有足够手段来发现和阻止潜在的恐怖活动。

  事实上,制造上述两起恐怖袭击的嫌疑人都因其思想极端、行为怪异而早就被警方所注意。但依据现行反恐法律,安全部门还无法将他们逮捕。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增加了保守党政府完善反恐法律的紧迫感。

  保守党政府此前就已提出需要修改现行反恐法律,以扩大情报部门的权限。新的反恐举措首先将扩大情报安全部门对在本土的、有前往中东地区参战可能的嫌疑人的监视权限,同时鼓励民众对有极端言行的青年人进行教育,提高警惕。

  此外,将加强对社交网络的监视。一些反恐专家指出,尽管这两起恐怖袭击制造者都是“独狼”,并未受到任何恐怖组织的直接指派,但他们并不完全与外界孤立。一些青年人走向极端,就是被恐怖组织通过网络宣扬的“圣战”思想所洗脑。

  加拿大皇家骑警总警监保尔森认为,有效预防此类“独狼”式袭击,警察的行动需要坚决、快速和具有预防性,但同时又不能随意将人关进监狱。加拿大有一部分专家学者呼吁政府在修改反恐法律时应持慎重态度,需要在安全与公民自由之间保持平衡。

  对于强化情报与安全部门的权力,两大在野党都持谨慎态度。新民主党发言人表示,在两起恐怖袭击事件调查完成前,该党不会匆忙表态。自由党则表示,应注重找出深层次原因,而不仅仅是治标,更需要治本。

  目前,加拿大有关部门对这两名恐怖袭击者全面而深入的调查还没有完成。加拿大如何修订反恐法律,在多大程度上强化情报和安全部门的权限,采取何种措施才能有效打击“独狼”式恐怖分子的辩论才刚刚开场。辩论得出的结论怎样,强化反恐法律后成效如何,仍有待观察。

  (本报渥太华10月31日电)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