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泽雅金氏宗祠柱础被盗续:10天历险 安全回家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骁 叶卉 张腾达 胡小龙 2014-11-01 08:53:2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宝贝柱础 腰系红绸 锣鼓等候

  温州网讯 昨天,瓯海区泽雅镇戈恬村“金氏宗祠”被村民们围得满满当当,大伙准备好锣鼓、鞭炮,翘首等待着民警和村干部们从文成把失窃11天的“虎爪青石柱盘(柱础)”运回。

  这11天,戈恬村村民们眼中的宝贝柱础经历了被盗、被卖、被埋等。瓯海警方也为了破获此案,十多天来昼夜奋战,最终失踪柱础被寻回,5名犯罪嫌疑人全数落网。

  可疑七座面包车

  10月20日,瓯海区泽雅镇戈恬村有着800多年历史的“金氏宗祠”发生了被盗案,祠堂内6根柱子底下的“虎爪青石柱础”一夜之间不翼而飞。被该村村民们视为无价之宝的“宝贝”失踪,在当地犹如炸开了锅,也让这座400多年前修建起来的古建筑安全变得“岌岌可危”,村民们对此都十分气愤,在报警之后,全村村民便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寻找破案线索。

  瓯海警方接到报警当天,便成立专案组,经过连续数天的现场走访及周边监控调取,案件逐渐有了突破,几天后,一辆曾经出现在案发现场附近的七座面包车,引起了警方的怀疑。

  经过几天的守候,10月30日下午4时许,这辆停放在瓯海区瞿溪街道红桥头附近河边的面包车车主被警方找到。通过审讯,杨某交代了替他人转运“金氏宗祠”柱础的违法事实,并交代自己是受一名22岁的贵州老乡赵某(女)指使。

  一个小时后,赵某在瞿溪街道一家网吧内被警方抓获,随即她坦言是她男友施某及其同伙所为。当晚8时许,警方在瞿溪街道一出租房内将施某及其同伙蒋某抓获。昨天下午,该案件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夏某也因涉嫌收赃落网。

  转运文成埋地下

  据警方透露,施某与蒋某都是文成人,两人均有盗窃前科。几年前,他们在狱中认识,出来后,两人还一直有来往。施某以前有盗窃古建筑构件的前科,在他的提议下,两人近期开始寻找作案目标,很快便盯上了戈恬村这座夜间无人看守的“金氏宗祠”,经过前期的踩点,实施了作案。

  得手后,两人便将这些柱础以4万元的价格,卖给了藤桥一暗地里从事收购古董生意的夏某。

  正在施某以为高枕无忧时,夏某居然上门说要退货,理由是很多媒体报道,他怕警方很快就会找上门来。

  已经拿到钱的施某岂肯轻易将钱退出来,他提出暂时帮夏某把这些柱础藏起来,待风声过后让夏某拿回去,夏某也只好同意。后来,他们便带着这些柱础到了施某文成老家,施某表述有座废弃的房子在一座偏僻的山上,他们在房子里挖了一个坑,把宝贝埋在地底下。

  宝贝们安全回家

  昨天,得知案件已经告破,被盗柱础也被找回,戈恬村村民都非常高兴,村民自发组织一场迎接“宝贝”回归的仪式,还有村民代表与瓯海警方一起赶赴文成,从地底下挖出被盗的6个“虎爪青石柱础”并护送“回家”。

  昨天下午,被盗柱础安全运抵了戈恬村“金氏宗祠”,整个村子里是敲锣打鼓,还放鞭炮庆祝,祠堂被村民们挤得水泄不通,不少村民还流下激动的泪水。

  一名赶赴文成挖柱础的村干部告诉记者,这些失窃柱础在村民眼里可是无价之宝,宝贝失窃后,很多人睡觉都不安稳,天天盼望着能把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贝给早日找回来。这次警方真的很“给力”,案件这么快就破了,宝贝也都完好无损地找回来。“挖出来的那一刻真的不知有多高兴。”

  他说,如今东西找回来了,但“金氏宗祠”经历了这次遭遇,结构安全已经遭到了破坏,为此,村里会尽快请专家过来修缮,同时还将加大对“金氏宗祠”的安全保护,组织人员进行巡逻,绝不让这样的事情再发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