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年内设52家社区银行 服务周边小微企业和住户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郑俊杰 2014-11-05 06:54:16
核心提示:温州金改十五项重点工作之一│为辖区内的小微企业和居民服务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温州银行业小微金融“二次腾飞”推进会上获悉,温州正在加大力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根据规划,今年年底前将在全市设立社区银行52家,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服务。目前我市获批营业的社区银行仅8家。

  不少社区银行

  已完成选址或在装修

  社区银行的概念来自西方,是指资产规模较小,主要为经营区域内中小企业和居民家庭服务的地方性小型商业银行。温州版社区银行,则是指各大银行机构设立的一种分支机构,主要为辖区内的小微企业和居民提供金融服务。今年,我市将“打造社区银行服务体系”作为温州金改十五项重点工作之一。今年3月,首批3家社区银行开始筹建;8月下旬,温州银监分局批准首家社区银行温州银行瑞安隆山东路社区支行正式营业。

  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士透露,此次规划要在年内设立的52家社区银行,规定将由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两类银行金融机构参与设立,各自可设立26家社区银行,主要布局小区、工业区及县域或近郊缺少金融机构的区域。从目前看,我市所设立的社区银行主要分3类:第一类为银行所在工业区周边的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第二类为银行所在住宅区周边的住户提供金融服务,第三类主要弥补县域、郊区等缺少金融服务的偏远区域小微企业或居民。

  目前获批成立的社区银行不多,离年内要设立52家社区银行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但温州银监分局相关人士表示,今年完成社区银行设立规划目标问题并不大,因为经过前期的筹备与运行,有关方面已摸索出一套温州社区银行的特色发展模式,不少社区银行已做好选址或进入装修阶段。

  前三季度

  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强劲

  温州银监分局局长赵秀乐表示,设立更多社区银行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一条有效途径,突破了小微企业在融资中出现的“最后一公里”,因此我市银行金融机构新设的机构网点,80%以上应位于县域或城郊接合部,而新设支行及以下机构中,80%以上为小微金融专营机构。

  来自温州银监分局的信息显示,我市正在通过设立更多的社区银行、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等方式,设立起符合自身特点的小微企业贷款还款方式创新机制,并建立线上融资、结算、理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链条,以方便小微企业融资、降低融资成本。目前全市已有35家银行推出了“分段式”、“增信式”、“循环式”、“年审制”等76个还款方式创新产品,累计对44689户小微企业共转贷237.68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还款压力。

  正因为我市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方法得当,在今年全市信贷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强劲,已实现“三个不低于”目标(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贷款客户数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据温州银监分局统计,至今年9月末,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为7360亿元,增量比去年同期多24.65亿元,同时小微企业的贷款户数也比去年同期增加50198户。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