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带娃去玩水 曾是污染企业老板带儿子齐治水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夏灵犀 通讯员 黄春翔 2014-11-05 07:07:04
核心提示:有一位企业老板曾因污染河道被调查,但随后他不仅主动捐款治水,还参与环保协会,并发起成立污染企业酸洗分会。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去年“五水共治”以来,温州各地涌现出各类民间治水的典型。瑞安塘下是一个汽摩配大镇,也是污染“老大难”区域。在该镇的海安办事处,有一位企业老板曾因污染河道被调查,但随后他不仅主动捐款治水,还参与环保协会,并发起成立污染企业酸洗分会,如今他更自掏腰包组建治水实验室,他就是蔡志兴,带着儿子一起治水的环保达人。

  排污不合格被调查事后捐80万来清淤

  昨天,记者见到蔡志兴时,他正在塘下环保协会酸洗分会办公室处理协会事务。他是瑞安兴力标准件有限公司负责人,现在大部分精力都花在协会里。一年前,蔡志兴还是塘下海安环城河海东村段一夜成“黄河”的肇事者之一。

  去年4月7日,塘下镇的海安中心小学附近的河水突然呈现浓浓的黄色,环保部门调查发现,河道污染源为铁锈,而铁锈主要由酸洗工艺产生的污染物,排放者主要为沿河的酸洗企业,沿河的4家酸洗企业和1家非法个体小作坊,都涉嫌不正常使用废水处理设施。环保局立即对5家涉嫌环境违法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

  蔡志兴的企业虽然并非这五家涉嫌污染企业之一,但也被查出排污不合格。他说:“我也是污染企业,也想做点实事,唤起更多的企业和社会人士对环境的重视。”随后他召集另外三家企业商量,共捐款80万元,主动配合政府参与到河道的治理。去年4月,在瑞安市塘下镇海安南门湫河旁,蔡志兴亲自指挥着卡车进出,监督这条河的清淤。

  自发成立酸洗分会倡议建实验室遇阻

  “黄河”事件只是一个缩影,因为缺乏污水处理技术和人才,当地河道污染情况屡见不鲜,环保部门打击力度越来越严。去年6月,塘下环保协会成立,蔡志兴成为副会长。从污染的“肇事者”到环保协会副会长,这种身份的转变让他的心态也慢慢发生着变化。

  塘下酸洗企业钢材月生产量500吨-1000吨,所产生的废水逐渐增加。而当地多数企业拥有的污水处理设备老化,常常负荷不了工作量。蔡志兴意识到,塘下急需一个组织将酸洗企业联合起来,统一处理废水,减少环境污染。他从熟悉的企业家朋友及各个区块的酸洗大户开始游说,林志云、池仁龙、邵万迪、钱作坊等当地的企业家纷纷加入。最后,一个78个企业老板组成的环保协会酸洗分会正式成立。蔡志兴担任分会会长,他在会上提出:每位会员缴纳会费1万元,用来成立实验室,资源共享。没想到,这个想法没有被大多数人支持。

  自掏腰包先发筹备带上儿子一起治水

  “我个人负担实验室的所有费用。”蔡志兴咬咬牙,自费成立酸洗实验室。但想要从根源上改变酸洗行业的现状,必须有技术支持。于是,他求助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读研的儿子蔡力栋。蔡力栋攻读的正是环境工程硕士。

  “在美国时,爸爸经常打电话给我,说企业水质监测不过关,向我询问一些治理方法。”蔡力栋说,塘下还有很多家酸洗企业,因为技术、人才等原因遇到污水处理难题。对于父亲自费建实验室,蔡力栋十分支持。

  今年3月,蔡力栋趁着假期回到国内开始筹建实验室。实验室的规划、设备采购、人员招聘全由他一手操办。实验室运行的关键是人才和技术,蔡力栋回到母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找来了环境科学专业的学弟学妹,把他们请到瑞安塘下助力治水。

  记者在实验室看到了从西安来的张海东、陈铖、汪虹三位大学生。陈铖说,他们每天都会通过邮件向蔡力栋发送工作总结,遇到不了解的难题会及时向他咨询。

  目前,实验室的“业务”惠及塘下乃至瑞安全市,许多企业家慕名而来寻求帮助。在实验室竖立的白板上列着企业与检测项目,3位大学生接收来自各地酸洗企业的水质监测任务。实验室还与5家企业签订合同,每天上门从事污水处理技术指导,仅收取人工成本和路费。由于检测水质、设备维修基本不收费,该实验室现在每月亏损2万-3万元。

  “我只希望政府能建一个酸洗污水处理中心,或者在提供土地方面有政策优惠。”蔡志兴说这是自己目前最大的愿望。

  >>>相关链接

  塘下治水频出亮点

  ●今年3月, “浙江汽摩配标准件第一村”组建治水联谊会,已搬离的3名企业主联合捐资150万元治水。

  ●今年4月,瑞安两老板痛心河道污染,自编自唱拍MV宣传治水,10多名志愿者花一个多月做的《思念水》获网友点赞热捧。

  ●今年5月,瑞安三老板“挂牌”当河长,组队巡查并自掏腰包来治水,其中一位昨日出资10万多元“打头炮”。

  ●今年5月,瑞安霞林村85家企业自费120万元建废水处理中心,既不再将污染物直排河道,又实现超低成本治污,每日消纳150吨工业废水,每吨只需10元。

  ●今年9月,国内首部新农村建设主题旅游微电影《榕》开机仪式在塘下镇陈岙村榕树文化广场举行。该村因为治水和开发利用得当,环境优美曾入选温州市十大最美村庄。

  ●此外,从去年开始至今,塘下镇各街道、企业家和群众多次进行“五水共治”捐款,款项全部用于当地治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