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出入境接待大厅改建投用 市民办证只需两三分钟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王永胜 傅芳芳 李庭 李立 2014-11-07 15:42:04
核心提示:本月1日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开始对使用了10年的接待大厅进行改建,工期预计3个月。
查看评论

现在的出入境接待大厅已暂停办理窗口业务

  温州网讯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每个窗口单位来说是一次拉近与办事群众距离的机会。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作为我市最繁忙窗口单位之一,近年来受理的出入境证件量每年以25%的速度递增,今年1至10月受理人次已达到了11.6万,同比上升了24.8%,并取得了“零有理投诉”的好成绩。为改善服务设施,优化办证流程,让市民办证不再多等,本月1日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开始对使用了10年的接待大厅进行改建,工期预计3个月。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李维中表示,接待大厅改建后,市民办证各功能区划分将更为合理,自助受理区域也将进一步扩大,老大厅的噪音问题也将得到处理。他举例说,新大厅内将增设港澳通行证再次签注自助受理机,以前群众来接待大厅办证,不算等候时间,填表、受理、缴费等流程下来,市民往往需要等上20多分钟,以后群众再来办证便可通过使用自助受理机实现快捷办理,只需两三分钟。

  大厅内还会新增自助填表机,群众过来只需使用二代身份证在机器上轻轻一刷,自助机便会自动识别群众信息,可帮助群众实现轻松填表,群众如果有不懂的地方,还可以向一旁的导办员咨询。新大厅还将设立专门的网上办证区,将出入境信息系统与外网实现转换对接,市民在家便可通过网络实现办证预申请、预约办证和查询出入境证件的办理进度等服务。

  李维中说,以后这些便民服务的开展,不仅可以提高群众对出入境接待大厅办证工作的满意率,还可以减轻窗口人员的办证压力,会把窗口受理人员和群众的距离拉得更近。比如,对填办证表有困难的老年人来说,他们在导办员的帮助下,便可通过自助填表机来实现自助填表,这将大大节约老年人的填表时间,让他们感到实实在在的办证方便。

  另外,今年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设立专项窗口广泛向群众征求意见。对群众提出的简化办证手续、降低证件邮寄资费等要求,均推出了新举措。比如,在优化办证手续方面,以前群众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和台湾通行证需要分别填写三张申请表格,现在“三表合一”,群众只需填写一张表格便可及时申办这三种证件。

  在降低证件邮寄资费方面,今年3月31日起原县级窗口受理的每本30元、市级窗口每本20元(同户办理的增加一本加收10元),被统一调整为寄往省内的每本10元(二本或三本的20元)、省外的每本20元(二本或三本的40元,不含港澳)。李维中说,该举措推行后受理人员受到群众不少的好评,根据出入境管理局的受理量估算,全年可为群众节省快递费500余万元。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