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践行群众路线 打造民生警务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通讯员 潘林昶 吴文清 记者 袁寿省 2014-11-07 16:02:33
核心提示:“温州交警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公交反扒、电动车防盗工作”两个项目入选“群众最满意整改项目”。打击新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工作入选“十大亮点”,物联网治安管控工作入选“十大重点”。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公安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受到了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市公安局正确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进中心工作的关系,着力强化“民警领跑警务”的工作理念,全力推进公安队伍建设和各项重点工作,以工作的成果检验活动的成效。“温州交警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公交反扒、电动车防盗工作”两个项目入选“群众最满意整改项目”。打击新民生领域违法犯罪工作入选“十大亮点”,物联网治安管控工作入选“十大重点”。

  沉入基层接地气

  局党委向全局专门作出“六带头、六引领”的承诺,开展“下基层当普通民警”活动,市公安局机关50余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以普通民警身份到基层所队当普通民警,直接参与执法执勤、案件办理、调解纠纷等工作,与基层民警同吃、同住、同工作,零距离接触基层民警和社会群众。

  局长蹲点派出所当民警

  6月3日一大早,身着浅蓝色警服的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宝坤就来到了双屿派出所,当起了一名“片警”。参加所务会,到社区开展警民恳谈,在辖区武装“夜巡”……在所里,黄局长与民警同吃同住。在基层的那几天,黄局长大部分时间都在察看一线实情,倾听民意警声。

  除此之外,市公安局还在公安内外网上同步开通问卷调查,并通过“平安温州”微信、微博,广泛收集人民群众和基层民警的意见建议;制作并寄送征求意见函119份,向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在局机关设置了“征求意见箱”。截至目前,共征集意见建议1200余人次、共900多条。

  试水物联网技术治安防控

  “我的车被人偷了,你们帮我赶紧查一查,这辆车已经做过防盗备案!”10月31日中午,一名电动车的车主焦急地向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海城派出所报警,称停放在海城街道上涂村广新路的一辆电动车被人盗走。

  警方通过“以卡管车”防盗管控平台仅用1小时就找回了被盗电动车,并当场将嫌疑人抓获。

  今年10月9日,温州市公安局启动电动车防盗登记备案,对全市电动车发放“防盗牌”。目前,温州全市约有电动车120万辆,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261个登记备案点。电动车登记备案后,取得一个由公安机关编制的登记备案号,一旦车辆被盗后被警方查获,车主可凭登记备案号取回车辆。

  与此同时,警方全力开展打击电动车犯罪行动,相继推出打击盗窃销售电动车违法犯罪活动“十大措施”和已登记备案电动车被盗案件处置与办理工作规范。从11月26日起,电动车挂牌情况以及车牌真实性,都将成为岗亭与群防群治队伍的重点巡查内容。

  警方希望借助全新的“物联网”治安管控体系,实现电动车盗窃发案率大幅降低,破案率大幅增加。据统计,10月9日至10月26日全市受理电动车被盗案件环比下降27.8%,查处破获电动车被盗案件69起,同比上升19%,打处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了9.7%,查扣电动车赃车388辆。

  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以民生为根本,以民意为主导,全力构建以“六防工程”为核心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命案必破、重案快破、财案多破、黑案必打,治安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好转,重大恶性案件大幅度下降,治安热点问题得到逐一解决。截至9月底,“两抢”案件在去年大幅度下降的基础上,同比下降50.81%,盗窃案件同比下降7.74%,且有9天“零报警”。

  今年以来,一些长期在温扒窃作案的“快刀手”、“无影手”纷纷落入法网,据统计,警方共打掉扒窃团伙10多个,刑拘196名嫌犯。公交领域扒窃零警情59天,也就是说,警方已累积有59天没有接到发生在公交车上及公交站头的失窃报警。

  面对食品、药品、环境犯罪等“新民生”犯罪,警方更是倾力打击。市公安局专门挂牌食品药品和环境侦查支队,提高“新民生”违法犯罪的专业打击能力,食药环犯罪的打处破案数已达570%,刑拘数同比上升10位。

  “三微行动”构筑交管新秩序

  推进城市治堵交通秩序管理,确保交通运行的平稳和交通秩序的规范,截至9月底,交通拥堵警情同比下降8.19%,市区19条主干道高峰行车提速16.69%,并顺利通过省政府交通治堵考核验收。

  前不久,原本欢喜地赶去聚餐的市民老张却碰上了烦心事,车子在路上被追了尾,“当时以为又得花上一两个小时等处理了。”赶来的协警支了一招:可以用微信快速处理,几分钟就搞定。五张照片,点击传送,不消10分钟,老张的微信收到回复:“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材料已确认,您可以撤离现场。”

  在交通管理方面,试点推行交通事故微信处理模式。简单地说,就是让事故车主自助采集现场证据,发给统一的微信平台,交警不用出警,保险公司也不必派人。

  当然,交警部门并不是就此做起了“甩手掌柜”,他们依然会协助服务中心处理责任认定,出现人伤的情况,就不适用微信模式了;如果车主对定责结果不满,也可通过出警或调阅现场监控等方式调解。

  除快速处理事故外,市交警支队酝酿的微信平台还将融车管业务、移车服务、违章处理等多功能于一体。

  近年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全力贯彻落实市公安局部署,牢固树立“民生警务”的理念,把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所需所想放在首位。

  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城区、住宅区乱停车行车难、交管服务延伸不够、市民交通文明意识提高难等“三难”问题,以实施交通微循环、打造服务微平台、创新宣传微媒体“三微行动”为抓手,创新举措,深入推进交通治堵专项行动,构筑起交通管理新秩序。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